1/01/2008

Hugo: 醬缸文化vs.糞坑文化(小小說)

柏楊說,「夫醬缸者,侵蝕力極強的渾沌而封建的社會也。也就是一種奴才政治,畸形道德,個體人生觀,和勢利眼主義,長期斲喪,使中國人的靈性僵化,和國民品質墮落的社會。……醬缸文化有七,『權勢崇拜狂』、『牢不可破的自私』、『文字魔術和詐欺』、『殭屍迷戀』、『窩裡鬥,和稀泥』、『淡漠冷酷忌猜殘忍』、『虛驕恍惚』,而醬缸蛆炫耀傳統文化,正如老太婆至死不悟地炫耀她殘廢的小腳。要戳破醬缸,惟有學習外國人,不僅學習他們的科學,也學習他們的人文精神。」

「這個文化,自從孔丘先生之后,四千年間,沒有出過一個思想家,所有認識字的人,都在那裡注解孔丘的學說,或注解孔丘門徒的學說,自己沒有獨立的意見,因為我們的文化不允許這樣做,所以衹好在這潭死水中求生存。這個潭,這個死水,就是中國文化的醬缸,醬缸發臭,使中國人變得醜陋。就是由於這個醬缸深不可測,以至許多問題,無法用自己的思考來解決,衹好用其他人的思考來領導。這樣的死水,這樣的醬缸,既使是水蜜桃丟進去也會變成乾屎橛。外來的東西一到中國就變質了,別人有民主,我們也有民主,我們的民主是:『你是民,我是主。』別人有法制,我們也有法制,別人有自由,我們也有自由,你有什麼,我就有什麼。你有斑馬線,我也有斑馬線-當然,我們的斑馬線是用來引誘你給車子壓死的。」

「由於長期的專制封建社會制度的斫喪,中國人在這個醬缸裹醬得太久,我們的思想和判斷,以及視野,都受醬缸的汙染,跳不出醬缸的範圍,年代久遠下來,使我們多數人喪失了分辨是非的能力,缺乏道德的勇氣,一切事情只憑情緒和直覺反應,而再不能思考。一切行為價值,都以醬缸裏的道德標準和政治標準為標準。因此,沒有是非曲直,沒有對錯黑白。在這樣的環境裏,對事物的認識,很少會進一步的了解分析。」

小民哥提出了意見,「這種『不尊重人的生命、不尊重人的尊嚴、不尊重人的權利、不重視人的道德、不重視人的責任』的專制與奴隸文化,不是『醬缸』,而是『糞坑』,你能理解其間的差別嗎?」

「光談『醜陋的中國人』、『醬缸文化』與『學習外國人的科學與人文精神』,有什麼實質的改變效用與可能?你必須堅定地主張全盤拋棄這些『糞坑文化與文字』,你必須堅定地主張全盤接受『基督福音文化與英文字』,否則你如何能徹底避免幾千年來『文化原地打轉』的必然宿命呢?」

「如果你不堅定地主張全盤拋棄『中國文化與文字』,你想用『糞坑』來裝載『Individualism、Liberalism、Absolute good、Absolute truth、Absolute beauty、Absolute moral、Spirit of liberty、Human integrity、Human dignity、Democracy、Freedom、Freeperson、Human Rights、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The rule of law、Only Truth can set us free、《Ten Commandments》、People have the right of self-determination、People have the right of autonomy、All power from the people、Human rights transcend sovereignty、The Separation of The Three Powers(executive, legislative and judicial) 、Laissez-faire economy、Limited power of the government、Small government、People have the right of revolution、Joy與People have the rights to liv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等的信仰與理念文明?」

「如果你不堅定地主張全盤接受『基督福音文化與英文字』,你用什麼來有效裝載『Individualism、Liberalism、Absolute good、Absolute truth、Absolute beauty、Absolute moral、Spirit of liberty、Human integrity、Human dignity、Democracy、Freedom、Freeperson、Human Rights、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The rule of law、Only Truth can set us free、《Ten Commandments》、People have the right of self-determination、People have the right of autonomy、All power from the people、Human rights transcend sovereignty、The Separation of The Three Powers(executive, legislative and judicial) 、Laissez-faire economy、Limited power of the government、Small government、People have the right of revolution、Joy與People have the rights to liv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等的信仰與理念文明?」

2008-1-1(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