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08

Hugo: 必須說假話的世界vs.必須說真話的世界(小小說)

有一天,一位初來美的大陸留學生開車出遊,他與一輛美國年輕人開的車相撞;這位留學生突然想起了過去在大陸撞車的經驗,你必須先聲奪人、你必須大聲壓人、你必須搞死對方、你必須找關係疏通、你必須死命地維護自己,否則在這你死我活的鬥爭世界中,你如何能贏呢?誰都知道,在人間哪有真理與正義?不就是勝者為王嗎?不就是誰的後台硬誰贏嗎?不就是誰利害誰贏嗎?不就是誰狠誰贏嗎?

當警察來了之後,這位留學生不等那位美國年輕人開口,立即大聲地對警察說,「都是對方的錯,我沒錯!」

警察聽完這位留學生的話後,開始對那位美國年輕人進行詢問筆錄;這位留學生企圖阻止警察與那位美國年輕人的對話,並且不斷重復地對警察說,「都是對方的錯,我沒錯!」

警察有些不悅,旁邊一位會說華語的人,趕緊提醒這位留學生說,「你不可以這樣子!你必須尊重警察的職權,也必須尊重警察的辦案程序,否則他如何能辦案呢?」

此時,那位留學生回頭央求地對老先生說,「你幫幫我好嗎?你認識警察嗎?我該怎麼對警察說,才會對我有利呢?」;那位會說華語的人肯定地說,「在美國,你應該說『真話』,不要說『假話』,知道了嗎?」

2008-1-12(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