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08

Hugo: 超越種族、血緣、國界、國籍、文化的愛

用「種族、血緣、性別、地緣、群體化意識、區域意識形態、身分地位、居住地區、出生國家、國籍、母語、文化」等來區分人的等級與差序位格,這是不道德的行為;用「種族、血緣、性別、地緣、群體化意識、區域意識形態、身分地位、居住地區、出生國家、國籍、母語、文化等」來區分人的親疏與遠近關係,這也是不道德的行為。

以人對「種族偶像、血緣偶像、性別偶像、地緣偶像、群體化偶像、區域意識形態偶像、身分地位偶像、居住地區偶像、出生國家偶像、國籍偶像、母語偶像、文化偶像」等的崇拜,而疏離人對「人的關懷、寬容、愛、援助、援救、責任」等的道德意識,這合乎人的良心原則與道德立場嗎?

普遍的台灣人受漢文化影響,至今仍然無法擺脫「種族偶像、血緣偶像、性別偶像、地緣偶像、群體化偶像、區域意識形態偶像、身分地位偶像、居住地區偶像、出生國家偶像、國籍偶像、母語偶像、文化偶像」等崇拜意識與思考模式,至今仍然無法擺脫「人的等級、差序位格、人的親疏與遠近關係」等意識型態,這不僅是台灣人信仰、良心、道德與文化的貧困,這也是台灣不同族群的「互相不信任、排斥、謾罵、抹黑、分化、壁壘、對立、敵視、紛爭、撕裂、惡鬥與仇恨」等根源,不是嗎?

如果普遍的台灣人,能夠接受耶穌基督的愛,接受耶穌基督超越「種族、血緣、性別、地緣、群體化意識、區域意識形態、身分地位、居住地區、出生國家、國籍、母語、文化」等的愛,接受耶穌基督「犧牲之愛與捨己之愛」等的愛,接受耶穌基督「愛人如己與愛敵人如己」等的愛,接受耶穌基督「遵守十誡」的愛,那麼台灣怎麼還會有「省籍情結、族群意識、群體性自化、族群對立、政黨惡鬥、派系林立、藍綠紛爭、媒體暴力、相對道德混亂、國家認同危機」等問題,不是嗎?

如果普遍的台灣人,只關心「選舉政治」,而不關心「台灣的文化與道德性的信仰、文化與道德性的理念、道德性的人與人的信仰、道德性的國家與國家理念、道德性的憲政與憲政理念、道德性的文化與文化制度、道德性的政治與政治制度、道德性的教育與教育制度、道德性的經濟與經濟制度、道德性的法律與獨立司法制度、道德性的言論自由與媒體自律制度」,如此台灣人如何能邁向真正的「Democratization and liberalization」等文明,不是嗎?

同樣的道理,如果普遍的大陸人與台灣人,還無法擺脫漢文化的「種族沙文主義、集體主義意識、群體化意識、地緣意識、崇古意識、祖先崇拜、血緣意識、性別意識、地緣意識、權力名位意識、榮華富貴意識、功利主義、相對道德意識、人情政治、送禮文化、文飾與說謊文化、造謠與污蔑文化、等級與差序位格意識、親疏遠近意識、親親相隱與護短意識、大一統意識、剝奪人的選擇權利意識」等,而不關心「個體人的信仰、尊嚴、誠信、榮譽、道德、靈魂、良心、言論自由、選擇權利、人的權利與道德責任」等理念價值,如此大陸人與台灣人如何能全面走向真正的「Moral Individualism and the Justification of Liberal Democracy」等文明,不是嗎?

沒有耶穌基督的愛,耶穌基督超越「種族、血緣、性別、地緣、群體化意識、區域意識形態、身分地位、居住地區、出生國家、國籍、母語、文化」等的愛,耶穌基督「犧牲之愛與捨己之愛」等的愛,耶穌基督「愛人如己與愛敵人如己」等的愛,耶穌基督「遵守十誡」的愛,那麼大陸人與台灣人如何能邁向真正的「Democratization and liberalization」等文明?如何能全面走向真正的「Moral Individualism and the Justification of Liberal Democracy」等文明?

2008-1-29(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