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08

Hugo: 京劇與非人的戲劇 (小小說)

在黑暗的世界裡,梅蘭芳對小民哥說 ,「京劇是一種偉大的藝術劇,男人可以唱『青衣』,男人可以唱『花旦與彩旦』,女人可以唱『小生與須生』,女人可以唱『花臉』;年輕女人可以唱『老生』,年輕女人可以唱『老旦』,年輕男人可以唱『老生』,年輕男人可以唱『老旦』;男人可以裝腔作勢學女人柔軟身段,女人可以裝腔作勢學男人剛強動作;宋代的人可以穿明代服裝,三國時代的人可以穿明代服裝,什麼時代的人都可以穿明代服裝;你畫什麼樣的臉就必須固定唱什麼樣的腔,學什麼樣流派就必須按照什麼樣的流派唱法去唱,什麼樣的腔調與唱法都有『固定的方式與流派』,什麼樣的舞蹈與動作也都有『固定的方式與流派』。京劇是中國傳統戲劇的精華,因此京劇也被之稱為『國劇』,不是嗎?」

小民哥不同意地說 ,「是什麼樣的文化所孕育出來人,會發明這種『極端扭曲人性、扭曲人聲、裝腔作勢、病態與變態的戲劇』?」

2008-1-19(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