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08

Hugo: 魯迅的疑惑與解答(小小說)

在黑暗的地獄裡,魯迅對小民哥說 ,「古來時常吃人,我也還記得,可是不甚清楚。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葉上都寫著『仁義道德』幾個字。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裏看出字來,滿本都寫著兩個字是『吃人』……我曾經說過,中國歷來是排著吃人的筵宴,有吃的,有被吃的。被吃的也曾吃人,正吃的也會被吃。……我由『以鈔兌銀』的事,聯想到『我們極容易變成奴隸,而且變了之後,還萬分喜歡。』……我在回溯中國的歷史後,得出中國社會分為『想做奴隸而不得的時代』與『暫時做穩了奴隸的時代』的驚人發現……這樣的歷史和現實當然讓我們不滿,怎麽辦?我認為無須反顧,因為前面還有道路在。而創造這中國歷史上未曾有過的第三樣時代,則是現在的青年的使命!」

小民哥提出了意見,「如果不徹底地廢除『漢文化、漢文字、漢語言』,東亞大陸人如何能徹底地擺脫『漢種族沙文主義、漢種族的專制與封建病毒文化、漢種族的中國與中華民族主義、漢種族的中央集權與大一統主義、漢種族的禮教與吃人主義、漢種族的皇權政治與奴隸主義』等意識?」

「如果不徹底地接受《全盤基督福音化》、《全盤Individualism與Liberalism化》、《全盤美國憲政化》、《全盤Laissez-faire Capitalism化》、《全盤Laissez-faire educationalism化》、《全盤Minarchism化》與《全盤英文化》,東亞大陸人如何能『Spiritual reform and Spiritual revolution 』?東亞大陸人如何能接受『Moral Individualism and the Justification of Liberal Democracy』?東亞大陸人如何能建立『Moral and Liberal Democracy』?」

2008-1-19(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