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08

Hugo: 臺灣的憲政怪獸(小小說)

“黑面琵鷺”對 “櫻花鉤吻鮭魚”說 ,「 1月15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強調,國會一黨獨大下,他擔任總統才能扮演『平衡』、『守護台灣』的角色;他提出『釋出行政權』、『消極行使總統職權」的構想表示,未來當選總統後,兩岸政策是總統職權,但仍要行政院執行,所以『自然要去合作,我會去配合,讓社會安心』;他指出,過去八年陳水扁執政時代『朝小野大』的國家亂象不會再出現;他指出,『現在不是民進黨的問題,是台灣社會安定的問題』,未來不用擔心民進黨籍總統當選後會做什麼事,因為國民黨在國會有四分之三席次,可以彈劾、罷免、立法。」

“櫻花鉤吻鮭魚”氣憤地說 ,「你真相信他的鬼話嗎?臺灣有兩隻『憲政怪獸』,一隻是『中華民國憲法』,一隻是『中華民國總統』,他們不就是臺灣所有政治亂源的主要原因?這隻半世紀前自南京生出來的『中華民國憲法』,它如何能符合臺灣人的實質憲政需求?這隻由一黨專制所設計來的『中華民國總統』,它如何能不走『權力集中與權力過大』的路線問題?不談這兩隻『憲政怪獸』的本質問題,只提表面的形式制衡,這不就是阿Q的思維方式嗎?」

2008-1-15(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