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08

Hugo: 福音化亞洲

1894年,令人尊敬的美國傳教士Arthur Henderson Smith在《Chinese Characteristics》書的結語說,「中國需要的是正義,為了獲得它,中國必須有一套God的知識,必須對人有一個新的觀念,必須重新認識人與God的關係。中國需要在每一個人的靈魂中,在家庭與社會中,注入新的生命。那麼,就會看到中國的各種需要,就會化為一種迫切的需要,這就是只有基督教文明才能永恆、完全地滿足的一種需要。」

一百多年過去了,亞洲仍有許多的人,並不明白Arthur Henderson Smith所說的這些真理;這包括了李鴻章、張之洞、辜鴻銘、康有為、梁啟超、袁世凱、黎元洪、楊度、嚴復、林琴南、劉師培、章士釗、陳獨秀、李大釗、瞿秋白、鄒容、孫文、黃興、宋教仁、汪精衛、胡適、馮友蘭、洪謙、陳大齊、宗白華、黃建中、范壽康、湯用彤、梁漱溟、賀麟、趙元任、魯迅、蔡元培、章太炎、張君勱、薩孟武、吳稚暉、張東蓀、陳啟天、費孝通、熊十力、方東美、江文也、金岳霖、殷海光、雷震、蔣介石、毛澤東、周恩來、朱德、林彪、劉少奇、鄧小平等人,他們的一生對人類而言,有什麼實質的正面意義可言?

他們總是喜歡將房子蓋在沙土上,沒多久房子就倒塌了,他們總是相信人文理性與邏輯,他們總是拒絕接受耶穌基督的福音與道德理念,如此他們怎麼可能爭鬥得過幾千年來的專制與邪惡的魔鬼呢?

他們如果不把房子蓋在盤石上,他們如何能抵擋得住豪雨、水沖、颱風、冰雹與沙塵暴等的重力撞擊呢?如果沒有耶穌基督的福音與道德理念,他們如何能有足夠的能力抵抗「專制、奴隸、謊言、暴力與邪惡」等文化呢?他們如何能擁有真正的「Individualism、Liberalism、Love、Justice、Absolute good、Absolute truth、Absolute beauty、Absolute moral、Democracy、Freedom、All man are created equal、Human rights、The rule of law、Only Truth can set us free、《Ten Commandments》、People have the right of autonomy、All power from the people、Human rights transcend sovereignty、Joy、Happiness、Blessedness、Peace」等信仰與理念呢?他們如何能真正走向「Moral Individualism and the Justification of Liberal Democracy」等的文明呢?

在亞洲有太多不結好果子的樹,這些壞樹大量佔據了所有的寶貴土地與資源,它們早就應該被砍下丟在火裡燒掉了;那些會結好果子的樹,應該讓它的種子多繁殖,以便亞洲能有更多會結好果子的樹,如此才可以充分地造福所有的亞洲人,不是嗎?

我堅定地認為,唯有福音化亞洲,亞洲人才有可能走出永恆的痛苦與受難命運!耶穌的『犧牲之愛』、『捨己之愛』、『Love your neighbor as yourself』、『Love your enemies and pray for those who persecute you』、『Bringing Justice to the Poor』、『Freedom and Liberty in Jesus』、『love of God』、『Law of Love』、『Ten Commandments』、『Only the truth can set you free』等精神理念,不就是拯救亞洲人精神與靈魂唯一的靈藥嗎?

2008-1-17(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