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08

Hugo: 緣起觀、中道觀與空觀(小小說)

“空空道人”對小民哥說,「佛教的『緣起觀』,最主要的論點就是認為存在的一切事物,其發生與進展與終結都是有條件的;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命定論,也沒有絕對的目的論,因為真正決定一切的,不是超越的主宰,也不是偶然,因緣決定一切!」

小民哥不同意地說,「『緣起觀』,並沒有回答『萬物起源』、『時空起源』、『生命起源』、『知覺起源』、『道德起』等問題,不是嗎?」

“空空道人”對小民哥說,「佛教的『中道觀』,是指看清楚真相,避開一切錯誤的極端,唯有中道才沒有煩惱;世界上任何極端的東西,都不能持久,中道才是常道!」

小民哥不同意地說,「『中道觀』,就是『容忍邪惡』、『不敢堅守正義』、『不敢爲正義而戰』、『姑息主』、『妥協主義』等,不是嗎?」

“空空道人”對小民哥說,「佛教的『空觀』,就是『這個世界什麼都沒有』,就是『這個世界什麼都無自性』,就是「這個世界什麼都是空幻的』!」

小民哥不同意地說,「那麼你是誰?那麼你不是否定了你的存在?那麼你不是否定了你的所有理論?你知道『Existence is existence』、『Existence is not non-existence』嗎?你知道『Individualism、Liberalism、Absolute moral、Human dignity、Human Rights、 truth、 love、 justice、 freedom、 Happiness』等價值是存在的嗎?」

2008-1-9(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