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08

Hugo: 東亞病夫的性格(小小說)

“東亞病婦”問“東亞病夫”,「為什麼阿Q總是用“精神勝利法”,而不肯勇敢地“面對所有的問題”與“實質去解決所有的問題”?為什麼祥林嫂總是用“命運訴苦法”,而不肯勇敢地“對抗黑暗的勢力”與“對抗悲慘的命運”?」

“東亞病夫”氣憤地說,「這就是兩千多年來『漢文化、漢傳統、漢歷史、漢文字與漢語言等教育』,所孕育出來的奴隸文化,不是嗎?」

「有一戶人家,壞人闖進了空門,屋內一隻膽小的狗,不斷地吼叫,不斷地原地打轉,就是不肯將壞人趕出家門,這不就大多數大陸與台灣知識分子的性格嗎?有一戶人家,主人將屋內一隻貓關在圍欗裡,那隻膽小的貓,不斷地望著主人,不斷地哭叫,就是不肯推倒圍欗與離開圍欗,這不就大多數大陸與台灣人的性格嗎?」

2008-1-13(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