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08

Hugo: 和平統一vs.和平聯邦(小小說)

嚴家祺說,「當代中國統一只能走『和平統一』之路……武力統一的道路走不通,不能走,和平統一的道路則需要依靠兩岸中國人的智慧去探索。事實上,20年來中國大陸經濟的市場化和高速增長已使臺灣作為『四小龍』之一的『經濟優勢』相形見絀,臺灣的民主化雖有成就,但仍屬『民主初步』,只要中國大陸在發展市場經濟的同時,邁開民主化的步伐,水到渠成,和平統一就會成為無法阻擋的歷史潮流。」

「兩岸在『聯邦制』下可實行『協同外交』……自願、對等、和平是兩岸統一的『三大原則』。在這『三大原則』下,中國統一,我認為最為可行的結構是『帶有邦聯特徵的聯邦』。這種聯邦制,不同于現今美國的、加拿大的、德國的、澳大利亞的聯邦制,就是對若干『成員邦』規定『特殊條款』,作為『特別成員邦』,他們與聯邦的關係比較鬆散。臺灣作為特別成員邦,按『聯邦中國』憲法規定,可以在聯合國和一些國際組織中有臺灣的席位。台灣不同於中國大陸一般的『普通成員邦』(可稱自治省、自治市),享有聯邦憲法明文規定的某些外交權與外事權,在一些重大國際問題上,臺灣可按『協同外交』的原則表達自己不同於聯邦中國中央政府的立場。兩岸不僅有『協同外交』,而且可以建立『協同國防』。多年來美國和歐洲對台的軍售就成為統一的聯邦中國在『協同國防』下的軍力。」

「現在,中國正在崛起,台海戰爭將會打斷這一崛起的進程,甚至使中國大陸在突變中陷入混亂和衰敗。台海戰爭,不可能由外國挑起,兩岸的中國人完全可以依靠智慧加以避免。避免台海戰爭,在和平、兩岸民主的基礎上統一中國,是兩岸絕大多數人的要求與願望。民主的統一的中國,將是最終結束王朝時代的中國。儘管國共兩黨的統治都帶有王朝的特徵,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還是可以把辛亥革命後建立的兩個『共和國』稱做『第一共和』、『第二共和』。民主的,統一的中國是『第三共和』的中國,這樣一個中國,必將集中台海兩岸 人民的智慧、才能和力量,使中國走入再輝煌的時期。」

小民哥不同意地說,「台灣可以同大陸與亞洲各國成為一個國家,這可以透過住民投票後決定。然而,大陸漢人必須先放棄『中國、中華、中華民族、統一、共和、省、中國中央政府、漢人沙文主義、漢人文化中心主義、漢人統治中心主義』等意識,否則如何可能?」

「所謂的『中國』,就是『中原華夏種族之國』,就是『漢人沙文主義、漢人文化中心主義、漢人統治中心主義概念下之國』;所謂的『中華』,就是『中原華夏種族』,就是『漢人沙文主義、漢人文化中心主義、漢人統治中心主義概念下之中原華』;所謂的『中華民族』,就是『中原華夏種族化主義』,就是『漢人沙文主義、漢人文化中心主義、漢人統治中心主義概念下之中原華夏種族化主義』;所謂的『共和』,就是『類似於周公與召公聯合執政的華夏種族權貴共治主義』;所謂的『省』,就是『華夏種族中央集權主義下的附屬地概念』,就是『徹底地否定Independent State and State Constitution的概念』,不是嗎?」

「所謂的『統一』,就是『統合成一個華夏種族主義』,就是『統合成一個華夏種族的中央政府主義』,就是『統合成一個華夏種族的中央集權主義』,就是『統合成一個華夏種族化的主義』,就是『統合成一個華夏種族文化的中心主義』,就是『統合成一個華夏種族統治中心的主義』,就是『統合成一個接受華夏種族一黨專制統治的主義』,不是嗎?」

「聯邦是建立在『超越不同文化、國家、國籍、種族、血緣、文字與語言等的愛與正義』的價值理念,聯邦是建立在『超越不同文化、國家、國籍、種族、血緣、文字與語言等的正義』的價值理念,聯邦是建立在『Individualism、Liberalism、Independent Person、Independent State、Independent State Constitution』等的價值理念,聯邦是建立在『Democratization、liberalization』的價值理念,它與『中國、中華、中華民族、統一、共和、省、中國中央政府、漢人沙文主義、漢人文化中心主義、漢人統治中心主義』等意識,哪裡有任何可能的交集,不是嗎?」

2008-1-29(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