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08

Hugo: 《順長江,水流殘月》vs. 《不順長江,水流明月》 (小小說)

在《越是崎嶇越坦平——回憶我的父親章伯鈞》的訪談中,寫作《順長江,水流殘月》與《五十年無祭而祭》兩書的“章詒和”,在談到他父親時說 ,「劃右以後,他從一個忙碌的政治家變為孤獨的思想者。從此,靈魂在自己軀殼裏無法安放。以至那副軀殼對於靈魂似乎都是『異已』的。棋天跼地,拘手攣腳。肉體的不自由,伴以心靈的不自由。人作為『人』被有形、無形的外在力量所剝奪。……除了被批判和被拋棄之外,父親一無所有。」

小民哥提出了意見 ,「除了以『耶穌基督的愛的理念與道德信仰』與『基督的懺悔與救贖理念』,來拯救你父親那一代人虛無與絕望的靈魂之外,我看不出傳統的漢文化對此有什麼實質的助益?」

「沒有『耶穌基督的愛的理念與道德信仰』,東亞大陸如何能產生『譚嗣同』與『林昭』?沒有『耶穌基督的愛的理念與道德信仰』,東亞大陸如何能再次避免類似共產黨『反右』與『文革』的運動?沒有『基督的懺悔與救贖理念』,東亞大陸人如何能從共產黨『反右』與『文革』運動的恐懼與痛苦中解放出來?」

2008-1-19(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