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08

Hugo: 統治者御用的工具(小小說)

在擁有絕對統治權力的華夏皇帝面前,有一群濃妝豔抹與裝模作樣的太監奴臣,正在面紅耳赤地爭論誰最大?

“和平”首先慷慨地說,「『和平是人類平安的保障!』;『和平是人類幸福的基礎!』,所以我最大!」;“信義”緊接著走到“和平”之前自信地說,「『不信不義,何以為人?』,所以我最大!」

“仁愛”緊接著走到“信義”之前肯定地說,「『仁者愛人,還有什麼比“仁愛”更重要的呢?』,所以我最大!」;“孝”緊接著走到“仁愛”之前高傲地說,「『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所以我最大!」

突然之間,“忠”快步地走到所有太監奴臣之前,猛然地跪在皇帝的前面,並且回頭對其他太監奴臣蠻橫地說,「『君要臣死,臣不得不亡!』;『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除了皇帝外,誰還能比我更大呢?」

皇帝聽完他們的爭論後,厲聲訓斥地說,「我宣布“忠”最大!我宣布你們以後見到“忠”時,並須立即下跪,並須無條件服從“忠”,並須無條件當“忠”的奴隸,你們聽見了嗎?」

2008-1-4(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