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09

Hugo:《街頭劇》我是Human Being

舞臺背景:任何街頭。

背景音樂:《Beethoven - Fur elise》。

舞臺道具:舞臺上有兩張椅子,相隔非常地遠。

人物:A 扮演大陸共產員,穿著共產黨服,胸前掛著望眼鏡;B扮演Tibetan,手上拿著《聖經》。

開演時,音樂第一次響起,A拿著望眼鏡,不斷地望著B;B完全不理會A,持續與專心地閱讀手上的《聖經》。

隨著音樂的節奏,A不安與焦慮地坐在椅子上思考,A不時地從椅子上站起,並且不停地繞著椅子走動;突然間,A似乎找到了答案,A大聲地問B,“你是中國人嗎?”;B持續地看著《聖經》,頭也不抬地回道,“我不是中國人!我為什麼要放棄人的尊嚴與道德來當中國人?”

音樂第二次從頭響起,A拿著望眼鏡,不斷地望著B,然後A不安與焦慮地坐在椅子上思考,A不時地從椅子上站起,並且不停地繞著椅子走動;突然間,A似乎找到了答案,A大聲地問B,“你是華人嗎?”;B持續地看著《聖經》,頭也不抬地回道,“我不是華人!我為什麼要接受華人編造的謊言來當華人?”

音樂第三次從頭響起,A拿著望眼鏡,不斷地望著B,然後A不安與焦慮地坐在椅子上思考,A不時地從椅子上站起,並且不停地繞著椅子走動;突然間,A似乎找到了答案,A大聲地問B,“你是漢人嗎?”;B持續地看著《聖經》,頭也不抬地回道,“我不是漢人!我為什麼要接受漢人編造的謊言來當漢人?”

音樂第四次從頭響起,A拿著望眼鏡,不斷地望著B,然後A不安與焦慮地坐在椅子上思考,A不時地從椅子上站起,並且不停地繞著椅子走動;突然間,A似乎找到了答案,A大聲地問B,“你是唐人嗎?”;B持續地看著《聖經》,頭也不抬地回道,“我不是唐人!我為什麼要接受唐人編造的謊言來當唐人?”

音樂第五次從頭響起,A拿著望眼鏡,不斷地望著B,然後A不安與焦慮地坐在椅子上思考,A不時地從椅子上站起,並且不停地繞著椅子走動;突然間,A似乎找到了答案,A大聲地問B,“你是中華民族的成員嗎?”;B持續地看著《聖經》,頭也不抬地回道,“我不是中華民族的成員!我為什麼要接受漢人編造的謊言來當中華民族的成員?”

最後,B從椅子上站起,並且明確地對A說,“我是Human Being,我不是奴隸豬,我不是騙子豬,我不是閹豬!我的存在不需要你來扣帽子,我的存在由我自己來決定,我的存在與你沒有任何的關係!”,隨著音樂的鄰近尾聲,舞台上留下了A異常驚愕與僵死的表情後結束。

2009-3-26(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