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09

Hugo:《靈魂小劇場》死

第一幕

背景:酷雪的黑夜。
舞台道具:右邊背景幕上有月亮,呈現出微弱的月光,地上有兩塊大石頭,分別放在舞台的右邊(東邊)、左邊(西邊) ;舞台左邊有一棵枯樹(象徵死亡命運的絞架)。
背景音樂:Sarasate Zigeunerweisen的《流浪者之歌》。
人物:一名異鄉人(醉漢)。

開幕時,音樂響起,天空飄著雪花,一名來自異鄉的醉漢,醉步行走在舞台上,他試圖要抵抗與反抗命運的摧折,他不相信虛無與失望可以完全宰制他的必然性命運,他不想要作“盲目遵從道德戒律”與“習慣於現代文化與社會體制化”的沉默的大眾人。

他不停地喝著手中酒瓶裡的酒,他瘋狂地將帽子與圍巾用力扯下丟棄在地上,並且將口中的酒猛往天空噴去,他想要以這種既荒謬又憤怒的方式呈現人的強大意志與勇氣,他更想要藉此來證明“他可以透過人的力量克服一切人生的困境命運” (象徵普遍的現代人缺乏信仰因而傾向於崇拜超人與英雄的情結)。

接著,他漫無目標地走到污池旁後,他開始嘔吐了起來,而且嘔吐不止(象徵普遍的現代人對集體主義與社會僵硬體制化的反感),然後,他無助地望著月光悲傷地哭了起來(象徵普遍的現代人缺乏信仰的命運處境),並且哭了很久。

在哭泣時,他不時地抬頭望著月光,他想起了他所犯的罪(Sins),他似乎迷失在逃避面對罪(Sins)的問題(象徵普遍的現代人缺乏信仰因而不知如何面對罪的問題),他想要拼命地飲酒買醉(象徵普遍的現代人極端無知而自卑與悲觀的勇氣);然而,不論如何地醉,他都無法否定他靈魂已經墮落的事實,他都無法逃過他內在良心的審判與罪的懲罰。

在月光中,他在進行虛無的獨白,他想藉此來探討人類存在的實質與意義,他想藉此來強化自己對生命內涵的深刻理解,他想藉此來對上造物主提出挑戰與控訴,他想藉此來超越自我與增加靈魂的重量,他開始回憶起過去美好的時光,他於是微笑了起來。

接著,他又想起了所犯的罪(Sins)與“罪所帶來的可怕後果與懲罰”,他於是恐懼與痛苦了起來;突然間,大雪之風狂吹了起來,這無邊無際之風,有如催命的魔鬼之手,緊緊地捉著他那長久以來恐懼與痛苦的靈魂,令他無法正常地呼吸與喘氣。

他時而面無表情,他時而目光呆滯,他時而發癡狂笑,他時而失望憤怒,他時而哀傷不已,他時而低頭呻吟,他時而垂頭喪氣,他時而痛苦掙扎;他時而說些無人能懂得與豪無意義的語言,他時而作些奇怪與毫無意義的舉動(象徵普遍的現代人缺乏信仰因而經常作一些無意義的行為),他的心靈裡並沒有任何的平安與喜樂,此時,他的心靈已被這黑暗裡的雪徹底地吞噬了。

他持續地喝酒,最後,他醉倒在地上,他醉倒舞台右邊的大石頭旁,舞台逐漸變得越來越黑暗;隨著音樂的結束,大地被黑暗占領了,並且呈現一片永恆回歸荒謬的死寂……

第二幕

背景:炎熱的沙漠。
舞台道具:右邊背景幕上有太陽,呈現出強烈的陽光;地上有兩塊大石頭,在舞台的右邊與左邊;舞台左邊有一棵枯樹(象徵死亡命運的絞架)。
背景音樂: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
人物:一名異鄉人(醉漢),兩人扮演禿鷹。

開幕時,音樂響起,醉漢從夢中突然驚醒,他莫名奇妙地發現自己竟然躺在沙漠之中,他看見強烈而炎熱的陽光,他用手遮住了眼睛,以此來阻擋這刺眼的陽光(象徵普遍的現代人缺乏信仰因而經常拒絕光),因為他從來就不相信光的正面性價值與意義。

接著,他想站起來,但是身體虛弱與無力(象徵普遍的現代人缺乏信仰因而心靈懦弱無力),因此無法站起來,他試了許多次,後來都失敗了;他撿起地上的手杖,他仍然無法用這手杖撐起身體,於是他憤怒地用手杖在地上猛力拍打(象徵普遍的現代人缺乏信仰因而經常沉淪於虛無、憤怒、暴力、自編謊言與盲目的行為),猛力拍打了一陣子後,他躺在地上悲傷地哭泣(象徵普遍的現代人缺乏信仰因而經常沉淪於悲傷與心靈自卑的情境)。

哭完後,他若有所思地在四處尋找東西(象徵現代人缺乏信仰因此經常有盲目探索的行為),找了許久後,他找到了一個背包,他將背包裡的東西全都倒了出來;然後,他開始挑選其中的東西,他將他所認為不重要的東西全部丟棄(象徵現代人文主義學者缺乏信仰,因而經常會自恃聰明與故意放棄有意義的價值的行為)。

這些丟棄的東西,包括道德羅盤(象徵普遍的現代人拋棄十誡與道德方向的迷失)、帶有家人照片的項鍊盒(象徵普遍的現代人文主義學者缺乏信仰,因而經常會選擇放棄愛)、十字架(象徵普遍的現代人文主義學者缺乏信仰,因而經常會放棄承擔道德的責任)、《聖經》(象徵普遍的現代人文主義學者想要拒絕耶穌基督福音的信仰與建立自已的人文權威)、水瓶(象徵普遍的現代人文主義學者放棄聖水與永生的信仰)等。

他只留下了掏金的工具與食物(象徵普遍的現代人缺乏信仰,因而經常會選擇放棄追求高貴的精神與道德價值,因而經常會選擇自私地追求物質主義、個人的利益與極端功利主義等),他準備在沙漠裡尋找金子;想到了這個美麗的掏金夢,他立刻有了精神,他立刻站了起來,他拿著手杖與背起了背包開始了偉大的行程。

此時,舞台的左邊的大石頭旁,出現了兩隻專門食死人腐肉的禿鷹,牠們不斷地對著他微笑與招手,彷彿在向他傳遞未來即將來臨的死亡訊息(象徵普遍的現代人文主義者放棄了耶穌基督福音的信仰的必然結果);舞台左邊有一棵枯樹,它的存在,似乎在具體呈現人類死亡命運的絞架;他完全不理會這兩隻禿鷹,他也試圖逃避面對這如同絞架般的枯樹,他還是繼續他的夢想行程(象徵普遍的現代人積極追求虛偽的價值與活在不實之中的本質)。

在舞台上,他瘋狂地尋找埋藏金子的地方,他如陀螺般地重複與來迴旋轉(象徵普遍的現代人的貪婪與私心,如同受控制與制約的機器) ;最後,他飢渴與疲累地倒在地上,他倒在舞台左邊的枯樹下與大石頭旁(象徵普遍的現代人由右派走向左派的方向與集體邁向死亡命運的絞架的路程),舞台逐漸變得越來越黑暗;隨著音樂的結束,大地又被黑暗占領了,並且呈現一片永恆回歸虛無的死寂……

第三幕

背景:黑暗與冰冷的地獄。
舞臺道具:左邊有一個牌子,上面寫者字;地上有兩塊大石頭,在舞臺的右邊與左邊;舞台左邊有一棵枯樹;枯樹下與左邊石頭旁有一具屍體。
背景音樂:柴可夫斯基的第6號《悲愴交響曲》。
人物:一名異鄉人,兩人扮演禿鷹,一名喇嘛與一名法師(天葬師)。

開幕時,音樂響起,異鄉人從夢中緩緩地醒來,他再次莫名奇妙地發現自己竟然躺在地獄的入口,他看見左邊有一個牌子,上面寫者“Abandon hope, all ye who enter here.”,他好奇地走了進去(象徵普遍的現代人缺乏信仰,因而經常會集體盲目地走進黑暗與地獄)。

他看見在枯樹下與左邊石頭旁,有人在為他死去的屍體舉行天葬儀式,喇嘛先用白布裹屍,然後,喇嘛開始超度死屍的亡靈,以便能讓他順利輪回轉世。舉行天葬時,喇嘛先點燃桑煙,鋪上五彩路,然後恭請空行母到天葬臺,此時,屍體成爲供品,敬獻諸神,喇嘛並祈禱死者免去罪孽,讓其靈魂能夠歸向天界。

天葬的過程,首先是喇嘛誦經,然後 “喚鷹”與“餵鷹”;在喚鷹時,法師穿起白衣,按鷹飛行的姿勢跳鷹舞,口中呼喚着“請跟我來吧!”。

跳完鷹舞後,天葬師持刀,將趴在地上的屍體,沿着骨骼,將肉割下,放在臺上;接着,切開胸膛,禿鷹們爭相恐後地吃着肉與腸肚。

等禿鷹吃完肉後,天葬師將所剩下來的厚厚人皮,用刀切成小塊餵鷹;然後,將剩餘的骨頭,用錘子砸碎,拌着青稞面與酥油,繼續餵鷹。

異鄉人終於醒悟了,他過去的反道德與反信仰意識錯了,他從口袋中掏出了一個十字架,他痛悔地坐在地上靜靜地看著兩隻禿鷹一口一口地吃自己屍體之肉;靜靜地看著這一幕天葬發生的情形;靜靜地感受著這一切無情與殘酷的事實(象徵現代人可以經由痛悔而感受到自我的罪、罪的懲罰、罪與死的關係、死亡的命運與死亡的氣息)。

鷹吃完屍體後,便快樂地飛向天空(象徵現代人可以經由痛悔與接受耶穌基的寶血,因而從死亡裡重生與獲得靈魂的自由與救贖)!牠們開始在舞臺上盡情地飛翔與跳舞,飛翔與跳了許久之後,舞臺逐漸出現了一些光;隨著音樂的結束,這個悲慘的地獄似乎被愛、光與希望所融化,似乎被愛、光與希望所占領了,似乎被愛、光與希望所改變了……

2009-3-11(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