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2009

Hugo:《街頭小劇場》亞洲合眾國升旗典禮

背景:北京監獄人物:演員共兩名,A是新來的獄卒,B是老獄卒,兩人各自手持鵝毛扇子坐在監獄前的椅子上,兩人在對話。

A看著左手的錶對B說,“現在是早上八點,這群犯人在幹什麼?(A右手拿著扇子指向鐵欄杆裡犯人)

B拿著扇子指向鐵欄杆裡犯人冷靜地說,“現在是亞洲合眾國的升旗典禮,你聽,那位司儀喊著,‘升旗典禮開始,奏國歌,敬禮!’;你看,所有的人向著東方舉手敬禮,並且視線由低逐漸至高,直到國歌奏完,他們的視線才到達至高點,這就他們的升旗典禮!”

A大笑地說,“你別開玩笑了!這裡是北京監獄,不是升旗台;這裡沒有國旗、旗桿,也沒有演奏國歌,更聽不到國歌的聲音,這怎麼算是升旗典禮呢?”

B搖著扇子冷靜地說,“現在這裡不是北京監獄,而是亞洲合眾國的升旗典禮處!你看不見、你聽不見,但是他們看得見、他們聽得見;他們心中自有國旗、旗桿,他們的耳朵聽得見演奏國歌的聲音!”

B拿著扇子指向鐵欄杆裡犯人繼續說道,“你看!他們總是安排四名迎旗手,從距離升旗台50公尺的地方恭迎國旗進場;然後,再把國旗交給兩名戴白手套的升旗手上。接著,每一個人都會舉起指頭,並且放在眉間,眼神注視著冉冉升空與迎風飄揚的國旗!”A大為吃驚地問道,“這事是啥時候開始的?”

B搖著扇子冷靜地說,“自1949年開始,他們就沒有間斷過!他們早上八點舉行升旗典禮,下午五點舉行降旗典禮!”

A望著天空感嘆地說道,“哎,共產黨可以奴役我們,共產黨如何能奴役他們呢?”

B肯定地說,“總有有一天,亞洲合眾國的升旗典禮會在自由的土地上舉行;那時,我們就可以看見國旗、旗桿,我們就可以聽見國歌演奏的聲音,不是嗎?”

2009-3-10(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