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2009

Hugo:《街頭小劇場》焚燒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靈堂

背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靈堂;背景音樂為《奇異恩典》。
人物:演員共六名,A扮演紙人員外;B扮演紙人員外夫人;C扮演紙人兒子;D扮演紙人女兒,以上四紙人均頭戴面具(象徵虛假),身穿古代寬袍(象徵舊時代文化與意識);E扮演白色老鷹(象徵自由);F扮演百合花(象徵民主)。

《奇異恩典》歌詞:奇異恩典,如此甘甜,我罪竟蒙赦免。 昔日迷失,今被尋回,盲目重又得見。 如斯恩典,令心敬畏,解脫萬千憂懼。歸信伊始,恩典即臨,何等奇異珍貴。衝決網羅,歷盡磨難,我已踏上歸途。恩典眷顧,一路攙扶,引我安返故土。主曾許諾,降福於我,聖言信靠不移;此生此世,托庇於主,與主不棄不離。身心可朽,生命可絕,聖殿巍然不毀。寄身其間,平安喜樂,人生圓滿豐沛。大地即將,如雪消融,太陽終會隕沒。唯有上帝,與我永在。聲聲喚我依托。天堂盛景,垂世萬載,光明如日不晦。萬衆齊聲,贊美耶穌,代代相傳不輟。

開幕時,四紙人如死人僵直地端坐在靈堂前的椅子上;接著,背景音樂《奇異恩典》響起,四紙人因此如殭屍般緩緩地站起與移動,並且以極為慢的動作分別取下靈堂裡的紙物,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紙靈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靈幡紙國旗、中共的靈幡紙黨徽與靈幡紙黨旗、毛澤東紙像。

四紙人將上述靈堂裡的紙物,陸續放進火盆裡燃燒;燃燒完所有的紙物後,靈堂前突然出現了舞動的白色老鷹與百合花,白色老鷹分別向僵硬不動的四紙人吹氣,四紙人靈魂重生,逐漸變成活人。

四紙人變成活人後,他們拿下面具與脫掉身上穿的古代寬袍(象徵擺脫專制時代文化),並且全盤推倒死氣沉沉的靈堂;然後,他們露出了自然人的臉孔與現代人的服裝(象徵接受人化與文明化),並且呈現出平安與喜樂的笑容。

此時,劇場響起了令人振奮的街舞音樂,四人、白色老鷹與百合花等快樂地跳著各種熱情澎湃的街舞(Hip Hop),直到音樂結束為止……

2009-3-10(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