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09

Hugo:《街頭小劇場》卡珊卓與屈原之死

背景:黑夜的墓園。

人物:A扮演卡珊卓(Cassandra);B扮演屈原;C扮演烏鴉。

道具:一木馬;一件衣服;舞台左邊有一座墓碑;舞台右邊有一棵樹,樹上充滿月光。

背景音樂:莫札特的《安魂曲》。

開演時,音樂響起,舞台左邊非常黑暗(象徵世界的黑暗面),冷風不斷猛烈地吹動著(象徵時代的動盪不安與現實人間的冷酷),並且有一座墓碑,墓碑之前,A與B在慟哭。

A騎在木馬上哭泣(象徵A無法定義自己存在的主體性價值,只能隨著木馬移動而哭泣),隨著音樂的節奏,A在地上掙扎滾動,並且表現了靈魂的虛無、憤怒、憔悴、絕望、失落、無力感、自我放逐、屈辱、扭曲、疏離、變態、病態、荒謬、歇斯底里、痛苦與掙扎等情感,慟哭了許久之後,A最後說了一句話, “沒有人相信我的話,所以特洛伊城滅亡了!”

(卡珊卓是特洛伊的女預言家。因為她能預知未來,所以被歸在女巫之列。據說卡珊卓的力量來源是因為有一天真理之神阿波羅看見了卡珊卓,便愛上了她,阿波羅賜予她預知未來的能力,卡珊卓卻拒絕了阿波羅的示愛,惱羞成怒阿波羅對她下了一個詛咒,讓別人永遠不相信她所說的話,因此註定她永遠知道真相卻無力阻止悲慘的事情發生。她是特洛伊的人,她預言若是將木馬迎進城內,特洛伊城必遭毀滅,卻無人相信,特洛伊因此滅亡了。)

B在江邊洗衣服(象徵追求俗世的價值)與哭泣,隨著音樂的節奏,B在地上掙扎滾動,並且也表現了靈魂的虛無、憤怒、憔悴、絕望、失落、無力感、自我放逐、屈辱、扭曲、疏離、變態、病態、荒謬、歇斯底里、痛苦與掙扎等情感,慟哭了許久之後,B最後說了一句話,“我的王不相信我的話,所以我的國滅亡了!”

舞台右邊,C坐在充滿月光的樹上(象徵在光裡,並且不認同俗世的價值),C不斷地向A與B微笑招手,但是A與B完全看不見(象徵生活在黑暗裡的靈魂,經常看不見光或對光視而不見)。

A與B不願意離開黑暗之處,A與B不願意走向光明的右邊;A與B在說完最後的話後,便在黑暗之處痛苦地死去了……

2009-3-13(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