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09

Hugo: 饞嘴貓的眼淚

千年渾濁之水邊的枯樹上,有兩隻飢餓不得志的饞嘴貓在縱聲哭泣,屈原饞嘴貓對者遠方郢都的楚懷王墓愴然飲泣吟道,“思美人兮,攬涕而竚眙。 媒絕路阻兮,言不可結而詒。……獨煢煢而南行兮,思彭咸之故也!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

水底裡的魚兒嘲笑地說,“思什麼‘美人’? 他的‘思美人’不過就是思‘權力名位與榮華富貴’, 不過就是想當‘令尹’(戰國時楚國執掌軍政大權的最高長官,相當於丞相) ; 當不成‘令尹’,就要去投河?乞討不到‘權力名位與榮華富貴’,就要葬於江魚之腹中嗎?他為什麼不肯為人類自由與人權的價值而戰呢?”

孔子饞嘴貓對者遠方洛邑的周公墓愴然飲泣吟道,“道不行,乘桴浮於海!”

水底裡的魚兒嘲笑地說,“談什麼‘道’? 他的‘道’不過就是‘權力名位與榮華富貴’,不過就是想當‘王輔’ (帝王的宰輔,如周公輔佐成王); 當不成‘王輔’,就要乘桴浮於海?乞討不到‘權力名位與榮華富貴’,就要卷而懷之(孔子說: “危邦不人,亂邦不居”、“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邦有道則仕,邦無道則可卷而懷之”)嗎?他為什麼不肯為人類真理與正義的價值而戰呢?”

2009-3-4(Hugo Liberalitas:http://blog.roodo.com/hugoliu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