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09

Hugo:《街頭默劇》薛西佛斯的怒吼

第一場

舞臺背景:冥界最深的無間地獄(Tartarus)。

背景音樂:《Sarasate--Zigeunerweisen》悲傷部分的音樂。

舞臺道具:舞臺有一斜坡,自左低而右逐漸向高;一個大球(象徵巨石);一張上訪的大張告示;一個大垃圾桶,內中有些保特瓶與便當盒,內殘存一點食物;兩根警棍。

人物:A 扮演上訪農民(Sisyphus),穿著乞丐服;B與C扮演共產黨員,穿著共產黨服,手拿警棍;DEFG扮演往來的路人。

開演時,舞台一片昏暗,並且下著雪,《Sarasate--Zigeunerweisen》悲傷部分的音樂響起,A身上背著上訪的大張告示,寒冷與痛苦地在路上慢慢走著;A飢餓地翻垃圾桶與尋找東西吃,然後疲累地睡倒在路邊。

《Sarasate--Zigeunerweisen》悲傷部分的音樂再次響起,天空依然下著雪,A從地上爬起,他開始向路人乞討食物。剛開始時,他彎著腰與寒顫發抖地向人乞討;後來,他飢餓疲憊與寒顫發抖地蹲在地上乞討;在後來,他飢餓無力與寒顫發抖地躺在地上乞討。

《Sarasate--Zigeunerweisen》悲傷部分的音樂再次響起,B與C看見了A,B與C憤怒地用警棍猛打與驅趕著A,並且用腳猛踹A,A被B打得滿身傷痕與滿頭流血,B打完後便離開了,A倒在地上不斷滾動與呻吟。

《Sarasate--Zigeunerweisen》悲傷部分的音樂再次響起,經過一段時間後,A從地上緩緩與吃力地爬起,他走到了斜坡,看見了大石頭,他將身上背著的上訪告示卸下,他懷抱著一絲希望地開始推動了大石頭。

《Sarasate--Zigeunerweisen》悲傷部分的音樂再次響起,天空依然下著雪,無論A怎麼流汗與奮力地推,無論A奮力地推到多高,無論A奮力地推了多少次,或無論A跌倒了多少次,最終大石頭總會滑落到起始點(象徵永恆回歸原點)。

《Sarasate--Zigeunerweisen》悲傷部分的音樂再次響起,天空依然下著雪,無論A怎麼流汗與奮力地推,無論A奮力地推到多高,無論A奮力地推了多少次,或無論A跌倒了多少次,最終大石頭總會滑落到起始點。

《Sarasate--Zigeunerweisen》悲傷部分的音樂重複地響起,天空依然下著雪,無論A怎麼流汗與奮力地推,無論A奮力地推到多高,無論A奮力地推了多少次,或無論A跌倒了多少次,最終大石頭總會滑落到起始點,直到舞台陷入了完全黑暗、絕望與音樂結束為止。

第二場

舞臺背景:冥界最深的無間地獄(Tartarus)。

背景音樂:《Sarasate--Zigeunerweisen》悲傷部分的音樂與《Shostakovich: Symphonies Nos. 5》。

舞臺道具:舞臺有一長斜坡,自左低而右逐漸向高;一個大球(象徵巨石);一張上訪的大告示;有“推翻共產黨”、 “不自由,毋寧死”、“耶穌基督再來為王”、“耶稣基督是我們救主”與“建立亞洲合眾國”等牌子;一面“五星紅旗”, 一面“中共黨旗”與一幅“毛澤東畫像”。

人物:A 扮演上訪農民(Sisyphus),穿著乞丐服;BCDEFG扮演反共之人,手上舉著牌子。

開演時,《Sarasate--Zigeunerweisen》悲傷部分的音樂再次響起,舞台一片昏暗,左邊大石頭旁,A絕望地坐在地上哭泣,他拿起了汽油瓶,準備點火自焚;此時,B出現,B阻止了A自焚,並且用手指著右方要A看。

突然間,舞台右方出現了燈光;接著沒多久,《Shostakovich: Symphonies Nos. 5》的音樂響起;再接著沒多久,怒吼的CDEFG從舞台右方走了出來,他們手上舉著反共的牌子;當他們走到AB前時,他們邀請AB加入。

隨著音樂高昂的節奏,AB加入了CDEFG舉牌遊行與怒吼的行列,A放棄了絕望與悲傷;此時,A與BCDEFG一樣,心靈充滿了愛、正義與希望,心靈充滿了捍衛自由與正義的決心,並且在舞台上自信與高昂地走著。

隨著音樂進入了平靜的節奏,ABCDEFG拿出了“五星紅旗”、 “中共黨旗”與“毛澤東畫像”,並且在舞台上進行焚燒,他們決心要粉碎一切恐懼與謊言,他們決心要消滅一切黑暗與邪惡。

隨著音樂後續高昂的節奏響起,ABCDEFG焚燒完畢後,他們再次高舉所有的牌子,並且在舞台上揮手與歡呼,舞台上充滿了愛、正義、自由與希望的精神,直到音樂結束為止。

2009-3-22(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