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09

Hugo:《街頭小劇場》發疹性水疱口腔炎事件

舞臺背景:總理辦公室。

背景音樂:莫紮特《狄托的仁慈》(S'altro che lagrime)。

舞臺道具:一大張搖椅,一臺錄音機,一把鵝毛扇。

人物:A 扮演總理,戴豬頭面具,穿著共產黨服;B扮演衛生部長,戴狗頭面具,穿著共產黨服。

開演時,A舒服地躺在搖椅上打開錄音機,音樂響起,A搖著鵝毛扇,閉著眼睛欣賞音樂;B急忙地跑了過來說道,“報告總理!國內爆發了嚴重的‘發疹性水疱口腔炎’,它是由‘柯薩奇病毒A16型、柯薩奇病毒 A的其他株或腸道病毒71型’引起的,剛開始有700多人感染,10多個孩子死亡,感染者的數量每天都在上升;現在,感染腸道病毒EV71的孩子遍及大陸16個省份,人數近兩萬,已有29個孩子死於此症。應該怎麼處理?”

A舒服地躺在搖椅上,暫時將錄音機關掉,十分從容而微笑地說,“不要叫它為‘發疹性水疱口腔炎’,那會引起群眾恐慌的,要叫它為‘手足口病疫’;你要想辦法封鎖所有的新聞消息,你要想辦法不要讓外界知道它是由黑心與有毒食品所引起的,以免引起國際注意,以免影響賺外匯,知道了嗎?”;B畢恭畢敬地回道,“知道了!我這就去辦!”,於是B離去。

A又打開錄音機,音樂第二次響起,A搖著鵝毛扇,繼續閉著眼睛欣賞音樂;隔了一陣子後,B又急忙地跑了過來說道,“報告總理!事情壓不住了!群眾開始鬧了,應該怎麼處理?”

A舒服地躺在搖椅上,暫時將錄音機關掉,十分從容而微笑地說,“告訴人民,說上面很重視此事,現正在積極調查中。將事情拖一拖,知道了嗎?”;B畢恭畢敬地回道,“知道了!我這就去辦!”,於是B離去。

A又打開錄音機,音樂第三次響起,A搖著鵝毛扇,繼續閉著眼睛欣賞音樂;隔了一陣子後,B又急忙地跑了過來說道,“報告總理!群眾還在鬧,應該怎麼處理?”

A舒服地躺在搖椅上,暫時將錄音機關掉,十分從容而微笑地說,“你不會對人民說一點安慰性的空話嗎?你可以說,要繼續做好疫情的控制工作,切實做好患兒救治工作,特別要加強重症和危重病例的救治,最大限度地減少死亡病例的發生;衛生部將根據疫區的實際需要,繼續增派醫療救治專家組,協助開展救治工作;要加強對縣市兩級醫療機構,特別是縣級醫療機構兒科醫護人員培訓,提高診療能力;進一步加強實驗室管理,完善實驗室包括生物安全在內的各項措施的落實;加強人員培訓,提高基層實驗室檢測與流行病學調查能力。把大部份責任推給下級單位,知道了嗎?”;B畢恭畢敬地回道,“知道了!我這就去辦!”,於是B離去。

A又打開錄音機,音樂第四次響起,A搖著鵝毛扇,繼續閉著眼睛欣賞音樂;隔了一陣子後,B又急忙地跑了過來說道,“報告總理!群眾還在鬧,應該怎麼處理?”

A舒服地躺在搖椅上,暫時將錄音機關掉,十分從容而微笑地說,“找幾個小官員作替死鬼,說他們預防手足口病工作不力,所以被警告處分與免職了,讓群眾消消氣,知道了嗎?”;B畢恭畢敬地回道,“知道了!我這就去辦!”,於是B離去。

A又打開錄音機,音樂第五次響起,A搖著鵝毛扇,繼續閉著眼睛欣賞音樂;隔了一陣子後,B又急忙地跑了過來說道,“報告總理!群眾越鬧越凶了,應該怎麼處理?”

A舒服地躺在搖椅上,暫時將錄音機關掉,十分從容而微笑地說,“你不會對外宣佈說,相關發生疫情的縣,已經由縣紀委、監察局牽頭成立聯合調查組,對反映的問題迅速開展調查核實,讓群眾感覺上級已經在積極處理中,知道了嗎?”;B畢恭畢敬地回道,“知道了!我這就去辦!”,於是B離去。

A又打開錄音機,音樂第六次響起,A搖著鵝毛扇,繼續閉著眼睛欣賞音樂;隔了一陣子後,B又急忙地跑了過來說道,“報告總理!死了不少患兒,應該怎麼處理?”

A舒服地躺在搖椅上,暫時將錄音機關掉,十分從容而微笑地說,“你先封鎖真的死亡與病患人數資料,並且公佈假的死亡與病患人數資料,記得數字要少,這樣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最壞的情況,可以比照毒奶粉小賠償辦法處理,讓鬧事者領點小錢,知道了嗎?”;B畢恭畢敬地回道,“知道了!我這就去辦!”,於是B離去。

A又打開錄音機,音樂再次響起,A依然從容地搖著鵝毛扇,依然從容地閉著眼睛欣賞音樂;從此,B不再出現,A快樂地聽著音樂,直到音樂結束為止。

2009-3-26(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