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09

Hugo:《街頭踢踏舞劇》自由之舞

舞臺背景:從黑暗到光明。

背景音樂:《大河之舞音樂》。

舞臺道具:一具燈,七枝大木棒,一大塊四方布,一枚老鷹徽章。

人物:ABCDEFG為身穿黑衣的舞者,A背後有“行政權”的字,B背後有“立法權”的字,C背後有“司法權”的字,D背後有“媒體監督權”的字,EFG背後無字,G胸前戴著老鷹的徽章(象徵具有自由之精神);H扮演共產黨員,頭戴紅五星的綠軍帽,手持小木棒,小木棒上有“一黨專制”的字。

開演時,《大河之舞音樂》音樂聲響起,ABCDEFG跳起了愛爾蘭踢踏舞(Irish dance),此舞動腳不動手(象徵人不依靠雙手保護自己);ABCD舉起了一大塊四方布(型態像一張四方形的桌子,象徵人類四權分立的政治)。

隨著音樂的節奏,ABCDEFG跳著象徵“自由之舞”;突然間,H出現,他手持有“一黨專制”字的小木棒,在ABCDEFG跳舞時四處走來走去,並且時時露出不悅的表情。

ABCDEFG跳了一陣子舞之後,H瘋狂地拿起棒子亂打所有的舞者,將這場“自由之舞”的舞步完全打亂;由於ABCDEFG並不用手抵抗與反擊,因此,ABCDEFG只能接受不斷被毆打的命運。

隨著音樂的節奏,H對舉著四方布的ABCD進行攻擊,H拿起棒子猛打C的腿,C倒在地上,於是四方布開始傾斜(象徵四方形桌子斷了第一腳後的傾斜) ;H拿起棒子猛打B的腿,B倒在地上,於是四方布繼續傾斜(象徵四方形桌子斷了第二腳後的傾斜)。

隨著音樂的節奏,H拿起棒子猛打D的腿,D倒在地上,於是四方布再次傾斜(象徵四方形桌子斷了第三腳後的傾斜);H拿起棒子猛打A的腿,A倒在地上,於是四方布全然掉落在地上(象徵人類四權分立的政治被一黨專制所打倒)。

四方布全然掉落在地上後,ABCDEFG恐懼地躲在舞臺的角落裡哭泣;舞臺中間只剩下H,H拿著棒子狂喜地站在四方布上胡亂踐踏,並且大跳傲慢的“勝利之舞”。

此時,G從舞臺後拿來了七枝大木棒(象徵人類四權分立的政治,必須靠絕對的武力來捍衛與維護),放在BCDEFG面前;G指著胸前老鷹的徽章,以手勢告訴BCDEFG“不自由,毋寧死!”與“恐懼是人類靈魂的監獄,必須粉碎恐懼才能打破人類靈魂的監獄!”。

BCDEFG受到了鼓舞,紛紛擦乾了臉上的淚水與站了起來(此刻,舞臺上的燈突然大亮,象徵人靈魂的覺醒),他們勇敢地拿起大木棒向H攻擊;H不斷在舞臺上逃竄,最後H跪在地上向ABCDEFG求饒,G將H雙手反綁,然後押入監牢與等候未來的司法審判。

戰爭勝利後,ABCDEFG重獲自由,他們再次在舞臺上跳起了“自由之舞”;此次的“自由之舞”,比先前的舞更具有活力與熱情,他們快樂與幸福地跳著舞,直到音樂結束為止。

2009-3-18(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