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09

Hugo:《街頭小劇場》湖南共和國

背景:包公審案的衙門

人物:A扮演包公;B扮演毛澤東甲;C扮演毛澤東乙;衙役兩名。

背景配音:衙門外刮著猛烈的颱風(象徵東亞大陸永恆不止的戰亂與苦難)。

舞臺道具:一張審案桌;審案桌上有一塊驚堂木。

開演時,A簡潔有力地喊道,“升堂!”;衙役們跟著喊,“威……武……!”;接著,A狠拍驚堂木,厲聲喝道,“帶犯人!”,眾衙役將B與C兩名犯人帶到A審案桌前,B與C跪在地上。

A問道,“你們兩人,到底誰才是真正的毛澤東?”

B急忙說,“啟稟包大人,我才是真正的毛澤東!我可以說出我的思想,以此來證明我是真正的毛澤東!”

“我在一九二O年九月三日湖南《大公報》裡的《湖南建設問題的根本問題—湖南共和國》一文指出,我是反對‘大中華民國’的,我是主張‘湖南共和國’的。有甚麽理由呢?大概從前有一種謬論,就是“在今後世界能夠爭存的國家,必定是大國家’。這種議論的流毒,擴充帝國主義,壓抑自國的小弱民族,在爭海外殖民地,使半開化未開化之民族變成完全奴隸,窒其生存向上,而惟使恭順馴屈於己。”

“現在我們知道,世界的大國多半瓦解了。俄國的旗子變成紅了色,完全是世界主義的平民天下。德國也染成了半紅。波蘭獨立,截克獨立,匈牙利獨立,尤太、阿剌伯、亞美尼亞,都重新建國。愛爾蘭狂欲脫離英吉利,朝鮮狂欲脫離日本。在我們東北的西伯利亞遠東片土,亦建了三個政府。全世界風起雲湧,‘民族自決’高唱入雲。打破大國迷夢,知道是野心家欺人的鬼話。推翻帝國主義,不許他再來作祟,全世界蓋有好些人民業已醒覺了。”
    
“中國呢?也醒覺了(除開政客官僚軍閥)。九年假共和大戰亂的經驗,迫人不得不醒覺,知道全國的總建設在一個期內完全無望。最好辦法,是索性不謀總建設,索性分裂,去謀各省的分建設,實行‘各省人民自決主義’。二十二行省三特區兩藩地,合共二十七個地方,最好分為二十七國。”

“湖南呢?至於我們湖南,尤其三千萬人個個應該醒覺了!湖南人沒有別的法子,唯一的法子是湖南人自決自治,是湖南人在湖南地域建設一個‘湖南共和國”。我曾著實想過,救湖南,救中國,圖與全世界解放的民族攜手,均非這樣不行。湖南人沒有把湖南自建為國的決心和勇氣,湖南終究是沒辦法。”

C也急忙說,“啟稟包大人,我才是真正的毛澤東!我也可以說出我的思想,以此來證明我是真正的毛澤東!”

“我在1944年6月12日‘答中外記者團’曾說,中國是有缺點,而且是很大的缺點,這種缺點,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毫無疑問,無論什麽都需要統一,都必須統一。……我們很需要統一,但是只有建築在民主基礎上的統一,才是真統一。國內如此,新的國際聯盟亦將是如此。只有民主的統一,才能打倒法西斯,才能建設新中國與新世界。”

“我在1949年9月30日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所起草的會議宣言《中國人民大團結萬歲》中指出:這次會議,包含了全中國所有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人民解放軍、各地區、各民族、國外華僑和其他愛國民主分子的代表,代表了全國人民的意志,表現了全國人民的空前的大團結。”

“國家的統一,人民的團結,國內各民族的團結,這是我們的事業必定要勝利的基本保證!你們記得嗎?每次人民開大會時,人民都會對著我高喊,‘共產黨萬歲!社會主義萬歲!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萬歲!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毛主席萬歲!’,不是嗎?”

A又狠拍驚堂木,厲聲喝道,“我搞不清楚你們兩人誰是真正的毛澤東,但是我知道,你們兩人都是沒有真正民主與自由理念的騙子,都是為了權力而無惡不作的壞人,因此我判你們兩人永遠被綑綁與監禁在無底坑裡,你們要好好地痛悔、改過與贖罪,知道了嗎?”;A說完後,眾衙役將B與C帶走關押。

當B與C被審判定罪後,舞台背景的猛烈颱風聲逐漸地停止,大地也逐漸地恢復了平靜。

2009-3-15(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