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09

Hugo:《街頭默劇場》悼汶川大地震遇難者

第一劇

背景:汶川大地震發生後的場景。

舞台道具:舞台中間躺著一位扮演兒童的死者,他身上覆蓋著數片木板,旁邊散落一些大石頭(象徵倒塌的建築材料與混凝土);舞台右邊有一棵形狀像十字架的枯樹(象徵苦難與死亡命運的絞架,也象徵苦難與死亡者在等待十字架的愛與救贖)。

背景音樂:Schubert的《Ave Maria 》。

人物:A扮演兒童死者的母親,B扮演兒童死者,CDE扮演其他遇難者的家人。

開演時,音樂響起,A瘋狂地來到地震現場,A焦急與死命地挖掘她的孩子;CDE也焦急與死命挖掘他們的孩子;A用盡全身的力量,一塊一塊地搬開倒塌的建築材料,最後A震驚地看見了B的臉,A激動而細心地挖出了B。

A極度悲慟地抱著B (如同聖母瑪麗亞悲慟地抱著死去的耶穌),並且坐在一棵形狀像十字架的枯樹前哭泣;CDE紛紛圍了過來(如同圍繞在聖母瑪麗亞抱著死去的耶穌的關心人群),一同關切與分擔這生命中難以承受的苦難。

A極度悲慟心情,呈現出許多令人鼻酸的表情與動作,隨著音樂的旋律,她的悲慟震動了大地,天空出現了巨大的閃電與猛烈的雷聲。

群眾凝望著天空持續不停的巨雷與閃電,他們知道全能的天上掌權者,已經徹底地看清了邪惡與殺人的共產黨政權所犯下的所有罪(Sins and Crimes),已經對導致此次災難的禍首共產黨政權大大地震怒了……

第二劇

背景:汶川大地震發生後的場景。
舞台道具:舞台中間仍然散落一些大石頭與木板(象徵倒塌後的廢墟);舞台右邊有一棵形狀像十字架的枯樹。
背景音樂:Schubert的《Ave Maria 》。
人物:F扮演共產黨高幹,G扮演建築商人,A抱著B,H扮演牧師。

開演時,音樂再次響起,舞台右邊,A仍然抱著B在枯樹下悲慟地哭泣;接著,來自遠方異國的H出現,H用愛與關懷盡力地安慰A受傷的心靈,H告訴A不要責怪God,應該責怪魔鬼,是魔鬼導致這場災難與死亡的,魔鬼就是共產黨。

H帶領著A讀經文與為B禱告;H告訴A不用太傷心,因為B已在天堂且有God會照顧他;H為了幫助A獲得心靈的救贖,H勸A悔改與歸向耶穌基督,A同意後跪地禱告與受洗,於是A心靈充滿愛、信仰與希望,並且逐漸獲得了心靈的平安與喜樂。

與上同時,舞台左邊,F與G正在參觀地震的現場;F對G示意,為了建立共產黨政府的對外形象工程,共產黨上級決定要重建教室,F並且向G索賄;G同意在努力節省成本的情況下支付最大可能的賄款,於是F與G商議如何昧著良心節省成本與繼續蓋豆腐渣工程。

F與G商議完後,G當場支付F巨額賄款,兩人開懷地大笑,黑暗與邪惡的勢力繼續盤據在舞台左邊的“這一片令人悲慟的廢墟上”;舞台右邊,隨著音樂的逐漸結束,A與H站在形狀像十字架的枯樹前望著天,並且看見了來自天上的光……

第三劇

背景:汶川大地震發生後的場景。
舞台道具:舞台中間仍然散落一些大石頭與木板;舞台右邊有一棵形狀像十字架的枯樹,枯樹旁有數根棍棒。
背景音樂:Schubert的《Ave Maria 》。
人物:ACDE為遇難者的家人,F扮演共產黨高幹,H扮演牧師。

開幕時,音樂再次響起,ACDE等人舉著“抗議共產黨的豆腐渣工程殺人”、“抗議共產黨的官商勾結殺人”、“抗議共產黨的挖取人民的民脂民膏”等抗議牌,並且各自抱著他們孩子的遺照,由舞台的左邊沉重與慢慢地往右邊走,他們準備要集體向共產黨政府抗議與討正義。

群眾在舞台上走了幾圈後,H從舞台右邊出現,H用手擋住了ACDE等人行進的隊伍;H對他們表示,不要對殺人的惡魔存有任何的幻想,也不要向吃人的惡魔抗議或討正義,而是要行使Freeman與土地主人的權利“推翻萬惡的共產黨”。

群眾受到了啟發,他們將抗議牌與孩子們的遺照放在形狀像十字架的枯樹下,H與所有的人拿起了枯樹旁的棍棒,並且舉著棒與持續地呼喚着“Freedom!Freedom!Freedom!……”(默喊動作)。

群眾到了共產黨政府處,將F揪出來以棍棒扭打,然後將F反手綁了起來,並且在枯樹上結了繩,準備吊死這位萬惡的共產黨高幹;此時,H出面制止,他堅持必須以捍衛“愛與正義的理念”來革命,而不是以宣揚“恨與殺的意念”來革命,否則就會走向1789年法國大革命的錯誤道路。

H拿出了1776年7月4日《美國獨立宣言》的文本,並且將重點唸給群眾聽(默唸動作);群眾再次受到了啟發,於是將F關進了監獄,以便等候未來的最後正義審判。

H到監獄拜訪F,H為了幫助F獲得心靈的救贖,H勸F痛悔、改過、設法贖罪與歸向耶穌基督,F跪地痛哭、流淚、認罪、禱告與受洗,於是F的心靈也因此逐漸獲得了從未有過的平安與喜樂。

在音樂結束前,H與ABCDEFG每人手拿著《聖經》與十字架,他們共同凝望著天空,天空終於出現了偉大的光,他們興奮表情,充分表達了心靈充滿了愛、信仰與希望,靈魂也充滿了平安與喜樂……

2009-3-12(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