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09

Hugo:《街頭默劇》去中國化

第一場

舞臺背景:任何街頭。

背景音樂:《倒退嚕》與《Sarasate--Zigeunerweisen》悲傷部分的音樂。

舞臺道具:舞臺左邊有一個大圈地,圈地的地上寫著“漢文化、漢文字、漢語言”等字;圈地裡有一張供桌,供桌上有一台錄音機(內有《倒退嚕》錄音帶)、佛祖座像、佛經、四書、道藏、蔣介石靈牌、中正紀念堂靈牌、中華民國靈牌、中國靈牌、中國人靈牌、中華文化靈牌、墨盒、線裝書、毛筆、木魚、敲木魚棒、桃木劍與搖鈴。

人物:A 扮演儒生,穿著儒服,手拿線裝書與毛筆;B扮演和尚,穿著和尚服,手拿木魚與敲木魚棒;C扮演道士,穿著道服,手拿桃木劍與搖鈴;D扮演老鷹,手拿十字架與《聖經》。

開演時,ABC走進了舞臺左邊的大圈地內,A打開了錄音機,《倒退嚕》的音樂響起,ABC開始祭拜供桌上的靈牌;A拿起了線裝書與毛筆,B拿起了木魚與敲木魚棒與,C拿起了桃木劍與搖鈴(搖動著鈴),隨著隨著音樂的節奏,ABC跳起了各種搞笑與畸形怪狀的舞蹈;D在圈地外高舉十字架與《聖經》,不斷地示意要ABC離開大圈地,但是ABC完全不理會D。

《倒退嚕》音樂再次響起,A拿著毛筆寫了“去中國化”的字條,並且將字條貼在佛祖像的頭上;ABC憤怒地將供桌上的“蔣介石靈牌、中正紀念堂靈牌、中華民國靈牌”丟棄在地上,ABC開始猛力地踐踏這些靈牌;然後ABC繼續興奮地跳著畸形怪狀與勝利的舞蹈,D在圈地外高舉十字架與《聖經》,不斷地示意要ABC離開大圈地,但是ABC完全不理會D。

《倒退嚕》音樂再次響起,ABC不斷以奇異的眼光看著供桌上的“佛祖座像、中國靈牌、中國人靈牌、中華文化靈牌”;A拿著毛筆將“中國靈牌”改為“台灣靈牌”,B拿著毛筆將“中國人靈牌”改為“台灣人靈牌”,C拿著毛筆將“中華文化靈牌”改為“台灣文化靈牌”;然後,ABC繼續興奮地大跳畸形怪狀與勝利的舞蹈,D在圈地外高舉十字架與《聖經》,不斷地示意要ABC離開大圈地,但是ABC完全不理會D。

《Sarasate--Zigeunerweisen》悲傷部分的音樂響起,此時舞台漸漸變得黑暗(象徵人的靈魂在大圈地內逐漸地墮落與沉倫),天空響起了悶雷聲與刮起了冷風(象徵罪惡與苦難降臨),ABC驚恐地在大圈地裡逃竄與受難(Sins and Cusses),ABC痛苦地在大圈地裡掙扎與受難(Sins and Punishmentes);D依然在圈地外高舉十字架與《聖經》,不斷地示意要ABC離開大圈地,但是ABC完全不理會D。最後,ABC虛無、荒謬與疲憊地坐在地上哭泣,接著死去(The wages of sin is death ),直到舞台陷入了完全黑暗與音樂結束為止。

第二場

舞臺背景:任何街頭。

背景音樂:《Shostakovich Simphony No.13》、《Amazing Grace》與《Handel - Hallelujah》。

舞臺道具:舞臺左邊有一個大圈地,圈地的地上寫著“漢文化、漢文字、漢語言”等字;圈地裡有一張供桌,供桌上有一台錄音機、佛祖座像、佛經、四書、道藏、台灣靈牌、台灣人靈牌、台灣文化靈牌;圈地外有一個左邊大垃圾桶,圈地外右邊有一個放有許多十字架與《聖經》的台子。

人物:A 扮演儒生,穿著儒服,手拿線裝書與毛筆;B扮演和尚,穿著和尚服,手拿木魚與敲木魚棒;C扮演道士,穿著道服,手拿桃木劍與搖鈴;D扮演老鷹,手拿十字架與《聖經》。

開演時,《Shostakovich Simphony No.13》音樂響起,舞台一片黑暗(象徵死亡的地獄),天空出現了閃電與響起了更大更多的雷聲,接著下起了大雪(象徵黑暗對人的靈魂的大屠殺);ABC從黑暗中醒來,他們開始絕望地搥胸、吶喊、掙扎與哭泣;此時,D高舉十字架與《聖經》,不斷地示意要ABC離開大圈地,ABC經過一番激烈爭論與心靈纏鬥後,終於走出了圈地。

突然間,舞台右方出現了燈光;接著《Amazing Grace》的音樂響起;ABC望著光與聽著音樂,D示意要ABC要將供桌上、他們手上的東西與身上的衣服全部丟入垃圾桶內,於是ABC終於將供桌上、他們手上的東西與身上的衣服全部丟入了垃圾桶內;丟完這些邪惡的東西後,ABC向十字架下跪,並且向十字架痛悔、告解與認罪。

《Handel - Hallelujah》的音樂響起,ABC專注地望著光與聆聽著音樂,並且接受D所主持的受洗儀式;最後,ABC手中都抱著十字架與《聖經》,心靈裡充滿了愛、正義、自由與希望,永恆專注地望著光與聆聽著音樂,直到音樂結束為止。

2009-3-24(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