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09

Hugo:大陸“盜用古書,抄襲前人”文化的起源


有一天,孔子在“手段多樣化創新”的店門口擺攤賣盜版光碟、雜誌和圖書,被城管抓了,孔子理直氣壯地對城管說, “你是知道的!我一直是‘述而不作,信而好古’ ,我一直是‘盜用古書,抄襲前人’ ;你怎麼只抓我,不抓那些歷代的文人與狀元,他們比我還賣盜,不是嗎?”

接著,孔子被城管狠打了一頓,孔子身上的錢與貨物全被沒收了;顏回付了城管一千人民幣,還對城管說了許多諂媚的話後,才將孔子贖了出來。

幾天後,孔子與顏回在“手段多樣化創新”店裡的商品架上,看見了之前他那批被城管沒收的貨,孔子無奈地對顏回說, “天何言哉?”

旁邊的雲雀氣憤地說,“這群只會抄襲與模仿,這群只會偷竊與轉賣,這群不以抄襲、模仿、偷竊與轉賣為恥,這群不願意用心創造,這群一直活在他人影子裡的奴,他們如何能談真正的‘創新’呢?”

2009-6-12(Hugo Liberalitas:http:/ blog.rood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