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09

Hugo: 《十誡》vs. “中庸哲學”


在黑暗的無底坑裡,戴者惡鬼畜面具的馮道與胡廣,正在談論著儒家的“中庸哲學”;他們就像是空心的稻草鬼一樣,在永恆的虛無世界中不斷地進入混濁狀態、隱藏、收縮、變形、變色、異化、畸形化、蠕動、吸毒、歇斯底里、放毒、排泄、吶喊,不斷地以自我麻痺與自造幻覺的方式來生活,並且非常喜歡在各種自虐與自殘中尋求快感。

曾事五朝(唐、晉、漢、周、遼)、十帝(唐莊宗、明宗、閔帝、末帝;晉高祖、出帝;漢高祖、隱帝;周太祖、世宗;遼太宗耶律德光)而一直位居高官的馮道說,“所謂的‘中庸哲學’,就是完全不要講道德的生存哲學,就是‘善於觀望形勢、舍弱趨強、老謀深算、無須建樹’的當官哲學,就是明代徐文長《不倒翁》詩裡所說的,‘烏紗玉帶儼然官,此翁原來泥半團;忽然將你來打碎,通身上下無心肝。’,不是嗎?”

曾事六朝(東漢的安帝、順帝、質帝、衝帝、桓帝、靈帝等六帝)也一直位居高官的胡廣說, “所謂的‘中庸哲學’,就是能夠在各種黑暗勢力互相鬥爭之間遊刃有餘與舒展自如,就是能夠‘達練事體、善駕馭平衡術、明解朝章、能屈能伸、安分履規、謙虛溫雅、左右逢源,而稍有所建樹’的當官哲學,就是清代趙翼《陔餘叢考•卷33》文裡所說的,‘兒童嬉戲有不倒翁,糊紙做醉漢狀,虛其中而實其底,雖按捺旋轉不倒也。’,不是嗎?”

無底坑外的螢火蟲氣憤地說,“在《十誡》的絕對道德理念,遵守《十誡》就是選擇接受光明與道德,不遵守《十誡》就是選擇接受黑暗與不道德,哪裡會有所謂“中庸哲學”存在的可能性?”

“所謂的‘中庸哲學’,就是徹底地否定《十誡》的絕對道德理念,就是在黑暗與不道德的世界裡尋找利益平衡點的哲學,就是在黑暗與不道德的世界裡求生存的哲學,就是在專制與奴隸文化的世界裡求安全的哲學,不是嗎?”

2009-6-20(Hugo Liberalitas:http://hugolovelordjesuschri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