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09

Hugo: 從臯陶到孔子的奴文化傳承


在黑暗的無底坑裡,臯陶對孔子說,“我講‘王道、仁政、德治、禮教’,你講什麼?”;孔子厚著臉皮說,“我是一個專門拷貝你的話的人,所以我也講‘王道、仁政、德治、禮教’!”

臯陶對孔子說,“我講行先王的德政時,曾說‘允迪厥德,謨明弼諧,慎厥身,修思永,淳敘九族,庶明勵翼,邇可遠,在茲;在知人,在安民!’,你講什麼?”;孔子自豪地說,“我是一個專門拷貝你的話的人,所以我也對王講‘修身、知人與安民’之道!”

臯陶對孔子說,“我講奴官的九德,‘寬而栗、柔而立、願而恭、亂而敬、擾而毅、直而溫、簡而廉、剛而塞、彊而義’,你講什麼?”

孔子自誇地說,“我是一個專門拷貝你的話的人,所以我也講奴官的五德,我曾說'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恭、寬、信、敏、惠。恭則不侮,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惠則足以使人。’(《論語•陽貨篇第十七》);我還說'剛、毅、木、納,近仁’(《論語•子路篇第十三》)、‘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論語‧里仁篇第四》)、‘仁者,其言也訒'(《論語•顏淵篇第十二》)、‘多聞闕疑,慎言其余,則寡尤;多見闕殆,慎行其余,則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論語‧為政篇第二》);子貢也曾說我是'夫子溫、良、恭、儉、讓。’(《論語•學而篇第一》),不是嗎?”

臯陶對孔子說,“我講禮教與愚民之術,‘無教逸欲,有邦兢兢業業,一日二日萬幾。無曠庶官,天工,人其代之。天敘有典, 勅我五典五敦哉!天秩有禮,自我五禮有庸哉!同寅協恭和衷哉!叫天命有德,五服五章哉!天討有罪,五刑五用哉!政事懋哉!懋哉!’,你講什麼?”

孔子十分炫耀地說,“我是一個專門拷貝你的話的人,所以我也講禮教與愚民之術,我曾說'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論語‧泰伯篇第八》),我曾說'唯上智與下愚不移’(《論語‧語‧ 陽貨第十七》),我曾說'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論語•顏淵篇第十二》) ,我曾說'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論語•八佾篇第三》) ,我曾說'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論語•里仁篇第四》),不是嗎?”

無底坑外的螢火蟲氣憤地說,“那種專門‘教王坐穩王位,教人下跪’的奴文化,何時才能被‘All man are created equal’、‘All man have natural human rights’、‘Freeman’、‘Individual dignity, freedom, justice, liberty, and human rights’等文化所取代呢?”

2009-6-17(Hugo Liberalitas:http://hugolovelordjesuschri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