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09

Hugo: 從“小型的皇家朝廷”到“大型的皇家朝廷”

在漢文化的大糞坑裡,某閹豬奴對大糞坑外的螢火蟲說,“我們這裡是講‘尊老’與‘孝道’的,我們這裡主張,‘孝’就是‘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天地之經,而民是則之。則天之明,因地之利,以順天下,是以其教不肅而成,其政不嚴而治。先王見教之可以化民也’,就是‘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就是‘無違’,就是‘尊高年所以長其長’,就是‘尊敬長輩,侍老奉親’,就是‘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就是《禮記》所說的‘孝者,畜也。順於道,不逆於倫。是之謂畜’,就是‘孝子之至,莫大乎尊親;尊親之至,莫大乎以天下養’,就是君子之言孝也,敬而已矣;君子之言敬也,孝而已矣。一舉足不敢忘父母,一出言不敢忘父母’,就是‘子為父隱’,就是‘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就是‘遵循 《二十四孝》的原則’,就是‘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就是‘父在觀其誌,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就是‘ 善繼人之志,善述人之事者也’,就是‘孝乎!惟孝,友於兄弟,施於有政’,就是‘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就是‘以孝勸忠,以孝治天下’,就是‘推崇孝道孝行,建立愚孝愚忠’,自古以來,我們就是講‘尊老’與‘孝道’的禮義之邦,不是嗎?”

大糞坑外的螢火蟲不同意地說,“那種講‘等級制、差序位格、畜道、絕對服從、絕對依賴、依賴至死後、血緣倫理、血緣倫理大於道德’的‘孝道’,不就是‘小型的皇家朝廷’、‘專制的監獄’與‘黑暗的地獄’嗎?一群豬從‘不能說不的家’走到‘不能說不的社會’, 再走到‘不能說不的國’,牠能不是閹豬奴嗎?”

2009-5-13(Hugo Liberalitas:http:/ blog.roodo.com/hugoliu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