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08

Hugo: 永恆的臺灣貪腐文化(小小說)

“永恆的貪腐”問“永恆的回歸”說,「爲什麼在『中華民國的憲政』、『買票與財團政治』、『漢人的追求功名利祿與榮華富貴意識』與『漢人的人情與酬庸政治』等文化下,臺灣的政治永遠無法擺脫『永恆的貪腐文化』?」

“永恆的回歸”憤怒地說,「普遍的臺灣選舉,都是花大錢買媒體、買廣告、買造勢活動、買名嘴、買樁腳、買派系、買選票等行為,所以政客須要勾結財團,否則誰來出這些選舉的經費呢?」

「因此,當政客當選後,他如何來還這些財團的人情與錢?於是政客當然要以『利益輸送』與『酬庸官位』來報答財團的獻金,並且『中華民國的政治權力結構體制』與『中華民國的國營企業結構體制』能夠完全提供上述的資源與機會,如此,臺灣的政治如何能擺脫『永恆的貪腐文化』的宿命呢?如果這種惡質的選舉文化不改變,你如何能徹底地阻止這種必然性的貪腐文化呢?」

「所謂的『吃相難看而被抓到』與『暗吃偷吃而不被抓到』的兩種型態貪腐,其本質有什麼差別?所謂的『掏空國產』與『擁有黨產』的兩種型態貪腐,其本質又有什麼不同呢?」

2008-3-1(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