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08

Hugo:割肉喂鹰與捨身飼虎vs.愛人如己與愛敵人

蓮花對葡萄樹說,「佛家有『薩波達王割肉喂鹰』與『薩埵太子捨身飼虎』的故事,這充分表現出『佛家慈悲為懷、愍念眾生與眾生平等的精神』,不是嗎?」

葡萄樹不同意地說,「既然你信仰『慈悲為懷、愍念眾生與眾生平等』,那麼你為什麼不『割肉喂蛆』與『捨身飼蟲』?難到你說『眾生平等』時,你認為『鹰、虎、蛆、蟲』之間並不平等嗎?你為什麼不考慮用其它的食物喂鹰與飼虎呢?」

「《聖經》提到『愛人如己與愛敵人』的道理,在馬太福音第5章43至45節裡,耶穌說,『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但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你們就可以作你們諸天之上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上升照惡人,也照好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覺得『愛人如己與愛敵人』與『薩波達王割肉喂鹰與薩埵太子捨身飼虎』的愛,有何不同呢?」

2008-3-30(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