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08

Hugo: 人性本善vs.人類原罪(小小說)

孟子說,「人性本善!水信無分於東西。無分乎上下乎?人性之善也,猶水之就下也。人無有不善,水無有不下。……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先王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人之政矣。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治天下可運之掌上。所以謂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非所以內交於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譽於鄉黨朋友也,非惡其聲而然也。」

小民哥不同意地說,「如果人性本善,那麼『人類的原罪』就不存在了,那麼『耶穌基督的救贖』就不需要了,那麼『十誡』就不必要了,那麼『人的懺悔與贖罪』就不重要了,那麼『三權分立、司法獨立、廉政公署、陽光法案、客觀與獨立法、憲政』等就沒有絕對存在的合法性與必要性了!」

「那麼專制的統治者就可以用『禮治、王道、仁政、德治、天子之教、仁者無敵、普天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等謊言來等級化與奴役人民了;那麼朱熹就可以用『理學、理氣不相離、理在先與氣在後、天理人欲不容並立、存天理與滅人欲、盡己之謂忠、推己之謂恕、讀書志在聖賢、沒有不曉事的聖賢』等學說來掩飾其『虐待老母。不孝其親;與尼偕行,誘之為妾;開門授徒。厚素來;四方饋賂,動以萬計』等惡行了;那麼王陽明就可以用『致良知、心即理、心外無理、心外無物、天地萬物本吾一體、知行合一、四句教』等學說來大肆屠殺異族與求取功名了;那麼曾國藩就可以用『聖人之道、經濟之學、行仁義於天下、慎獨則心安、主敬則自強、求仁則人悅、習勞則神欽、天地萬物稟氣而生』等學說來縱容湘軍燒殺劫掠與進行南京大屠殺了;那麼蔣介石與毛澤東可以用『曾國藩之學、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為師為將為相一完人』等思想來實行一黨專制與殘殺異己了,不是嗎?」

2008-3-11(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