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08

Hugo: 愛、正義、寬容與重歸合好

二十世紀福克斯電影製片公司(20th Century Fox)推出的《荷頓奇遇記》(《Dr Seuss'Horton Hears A Who》)動畫片,在電影結束前,那隻總是被袋鼠娘(Sour Kangaroo)陷害的小象「荷頓」(Horton the Elephant),最後終於澄清大眾的誤會而被釋放;小象主動示好而拿餅乾給被群眾唾棄的袋鼠娘,袋鼠娘也反贈雨傘給小象,這樣美好的結局,充分體現了基督文化的「愛(Love)、寬容(Forgiveness)與重歸合好(Reconciliation,破鏡重圓) 」等精神。

這部片子,超越了韓劇《大長今》的道德格局,《大長今》表達了亞洲人最難能可貴的堅持正義與寬容敵人精神;但是《大長今》劇,並沒有表達出基督文化裡的「愛敵人」精神,也沒有呈現出「全力設法同敵人重歸合好與破鏡重圓」的偉大情操,這是亞洲人缺乏基督化的根本限制。

從這部片子的啟示,我想提出「歷年來台灣的藍綠衝突與2008年總統大選後的族群傷口癒合」等兩問題,如果新當選的執政黨,能夠如「荷頓」一樣,在符合正義的前提下,主動釋出「愛、寬容與重歸合好」等善意給在野黨,那麼藍綠或許可以「愛、正義、寬容與重歸合好」等理念價值來凝聚全民力量,來共同聯手建設台灣這美麗與幸福的家園,不是嗎?

2008-3-16(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