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08

Hugo: 獨立vs.Independence

“獨”,依據《說文解字》,“獨,犬相得而鬥也。從犬,蜀聲。”,指“犬好鬥,故無法成群”,因此漢字的“獨”代表“好鬥、自私、無法與其它者成群”之義,屬於負面價值的概念;例如,特獨、孤獨、獨子、獨食、獨裁、獨斷、台獨、藏獨、疆獨等。

“Independence”,指“Freedom from control or influence of another or others ”,它的本質是“Freedom”,屬於正面價值的概念;例如,Independent person、Independent child、Independent State、Independent nations、Independent spirit、 Independent Thinking、Independent Creative Ability等。

在漢人的“集體主義”與“集體意識”下,“獨”成為“大逆不道、剛愎自用與自私自利”的行為,“獨”成為“反奴役、反專制與反中央集權”的意識,“獨”成為“反五代同堂、反三代同堂與反大家庭制度”的意識,“獨”成為“反宗族主義、反血緣主義與反種族主義”的意識,“獨”成為“反大漢沙文主義與反大一統主義”的意識,漢文化怎麼可能容忍“獨”的概念?

在漢文化與文字的長期洗腦下,東亞大陸人變成了“常識的絕緣體”,他們怎麼可能理解“Independence”是建立在“Individualism與Liberalism” 的理念基礎上?他們怎麼可能理解“Independence”是建立在“Self-dignity、Self-integrity、Self-conscience、Self-realization、Self-responsibility、Self-directed morals、 Self-directed consciousness、Self-enforced orientation” 等的理念基礎上?

在漢文化與文字的長期洗腦下,東亞大陸人變成了“價值理念的絕緣體”,他們怎麼可能理解每一個美國人都是“Independent person”與擁有防衛性的武器?他們怎麼可能理解每一個美國的State(國家) 都是“Independent State”?他們怎麼可能理解每一個美國的State(國家) 都有自己的國名與國旗?他們怎麼可能理解每一個美國的State(國家) 都有自己的憲法?

在漢文化與文字的長期洗腦下,東亞大陸人變成了“美國憲政的絕緣體”,他們怎麼可能理解所有的“Independent State”可以自發性組成“United States of America”?他們怎麼可能理解在“United States of America”下每一個人都是Free person?他們怎麼可能理解“United States”、“Independent State”與“Independent person” 之間的緊密關係呢?

在漢文化與文字的世界裡,“獨”怎可能等於“Independence”?“獨”怎可能發展出“Independence”的價值理念內涵?“獨”怎可能發展出“Individualism與Liberalism” 的理念?“獨”怎可能發展出“Self-dignity、Self-integrity、Self-conscience、Self-realization、Self-responsibility、Self-directed morals、 Self-directed consciousness、Self-enforced orientation”等的道德理念內涵?“獨”不就是“毒”嗎?“獨”不就是“戰爭”嗎?

2008-1-5(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