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09

Hugo:你選擇當亞洲人,還是中國人?

在美國某救濟院的門口,有一位自稱是流亡者的流浪漢,他在排隊領救濟品;自從六四後,他就不肯工作了,他每天就靠在這裡領救濟品維生,他已經領了20年,他名叫阿Q,他經常自稱是海外的民主鬥士與海外某會的主席,他實際上的職業是乞丐。

時間尚早,救濟院還沒開門,排隊的人很多,也很無聊,於是有人開始聊了起來;Asia先生隨意地問阿Q,“你的老家在哪裡?”

阿Q自豪地說,“你真的要知道嗎?我若說出來的話,一定會嚇死你的!我家住在世界的中心,我家四周住著有四夷,他們就是‘東夷、南蠻、西戎、北狄’,他們就是‘豺狼禽獸’與‘蟲魚鳥獸’,他們的名字有‘閩、蜀、蠻、貊、獵、獠、羯、羝、羌、狄、蟾、貍、猖、猓黑、狑、玀、蜒、猺、玀、犽、獞、狚、獽、犵、驃、彜、狼、苗、貓、狇狫、鬼方、吐番、西番、猓玀、獫狁、黨項、契丹、突厥、回鶻、鮮卑、匈奴、土獠、拇雞、烏桓、巴氐、鐵弗、九夷、乾夷、虎族、濮蠻、烏蠻、朝鮮、高句驪、倭寇、魯、蘇、豫、隴、黔、遼、胡、盧水胡、丁零、高句驪、九大石胡、米夷、美夷、英夷、西夷、南夷、白夷、黑夷、紅夷、逆夷、小鬼子、洋鬼子、日本鬼子、鬼佬、番鬼佬、土番、長毛、毛子、紅毛鬼子、紅毛番、紅番仔、番夷、番鬼、鬼崽、大鼻子洋人、蠻煙、蠻風’等!”

“由我家的中心位置,所發展出來的地名可多了,它有‘西藏、新疆、雲南、越南、內蒙、外蒙、山東、越南、西涼、西昌、南昌、北昌(北京昌平)、東昌(山東聊城)、華南、華東、華西、華北、東海、南海、西安、西寧、南京(江寧)、北京、西京(長安)、東京(開封) 、東明’等!”

Asia先生不解地問道,“既然你家那麼好,那麼你為啥要來美夷之地流浪呢?”;阿Q故作清高地說,“我是身在胡地,心在漢呀!你沒聽過,‘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戎狄志態,不與華同’(《晉書•江統傳》)、‘春秋內諸夏而外夷狄。夷狄之人,貪而好利,被髮左衽,人面獸心,其與中國殊章服,異習俗,飲食不同,言語不通,僻居北垂寒露之野,逐草隨畜,射獵為生,隔以山谷,壅以沙漠,天地所以絕外內也。’(杜佑《通典》卷195之《邊防典》))嗎?”

Asia先生不解地問道,“你到底是哪裡人呢?”;阿Q抖了抖肩膀與清了嗓子後說,“我是中國人!”

Asia先生不解地問道,“你為什麼不當亞洲人呢?你沒聽過United States of Asia嗎?”

2009-7-13(Hugo Liberalitas:http://hugolovelordjesuschri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