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09

Hugo: Love, Liberty and Justice

2009年7月4日,商鞅與明治天皇受邀參加美國某幼兒園(Preschool)的“國旗宣誓典禮”。

典禮開始時,美國國旗入場,音樂老師開始彈奏“You're A Grand Old Flag”,七名學生舉著國旗莊嚴地走進禮堂的舞臺,全場立即起立。

一群都是三歲的學生們莊嚴地面對著國旗,並旗虔誠地把手放在胸前與齊聲宣誓,“I pledge allegiance to the flag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o the Republic for which it stands, one nation under God, indivisible, with 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接著,所有在場的人合唱美國國歌“The Star-Spangled Banner”與“God Bless America”。

典禮結束後,商鞅不解地對明治天皇說,“真奇怪!美國人怎麼只說‘one nation under God’與‘liberty and justice’,卻不提富國強兵’?我在《商君書•壹言》曾說,‘故治國者,其專力也,以富國強兵也。’;從公元前361年的商鞅變法到今天的紅色政權年代,我東亞大陸人哪一天沒有苦難,我東亞大陸人哪一天沒有戰爭,哪一天不喊富國強兵,他們為什麼不喊呢?”

明治天皇也困惑地說,“自從明治維新開始後,‘文明開化’與‘富國強兵’就一直是我明治新政府所提倡的口號,沒想到1945年日本成為戰敗國,我們日本的現代化是不是少了什麼?”

一位幼兒園的學生友善地拿著兩本《聖經》給商鞅與明治天皇,她微笑地說,“我知道你們聽不懂我們唸的“Pledge of Allegiance”,這書可以幫助你們理解它,你們記得要讀喲!”

2009-7-15(Hugo Liberalitas:http://hugolovelordjesuschri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