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09

Hugo: 人的尊嚴與尊重人生命的價值

在黑暗的地獄裡,孔子對墨子,“丘也,殷人也。”(《禮記•檀弓上》,殷人重人殉);孔子又說,“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墨子對孔子說,“天子殺殉,多者數百,寡者數十;將軍大夫殺殉,多者數十,寡者數人。”(《墨子•節葬下》) 、 “你讀過‘《西京雜記》卷六:幽王(周幽王)冢甚高壯,羨門既開,皆是石堊,拔除丈余深,乃得雲母深尺余。見百余屍縱橫相藉,皆不朽。唯一男子,余皆女子,或坐或臥,亦猶有立者,衣服形色不異生人。’嗎?你為什麼一定要堅持活人陪葬制度?你為什麼不接受以人型模具的‘俑’來代替‘活人’入墓陪葬?”

螢火蟲氣憤地說,“如果沒有‘主基督的光與愛’,東亞大陸人如何能真正地認同‘人的尊嚴與尊重人生命的價值’呢?”

2009-8-27(Hugo Liberalitas:http://hugolovelordjesuschri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