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09

Hugo: 《心經》、《金剛經》vs.《華嚴經‧十地品》、《地藏菩薩本願經》、《大悲咒》

在黑暗的地獄裡,老和尚正在唸《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

他唸完此經後,接著唸《華嚴經‧十地品》,“利益一切眾生,安樂一切眾生,哀愍一切眾生,成就一切眾生,解脫一切眾生,攝受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離諸苦惱,令一切眾生普得清淨,令一切眾生悉皆調伏,令一切眾生入般涅槃。”;他接著唸《地藏菩薩本願經》,“發大重願.利益眾生。”;他接著唸《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簡稱《大悲咒》),“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足,發是願已,應時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

他唸完這四部經後,由於他無法調和“空、無我、涅槃”與“利益一切眾生”的邏輯關係,於是他發瘋了;他不停地敲著木魚與重複地唸著“阿彌陀佛”,他想用木魚與唸佛的聲音將腦子完全麻痺化,他甚至希望自己盡快變成植物人,否則他如何能進入涅槃而通達西方極樂世界呢?

此時,禪宗六祖慧能對這位發瘋的老和尚說,“你為什麼不先唸《金剛經》(全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呢?《金剛經》裡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你能理解‘一切萬法不離自性’、‘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不識本心,學法無益’的道理嗎?”

那位發瘋的老和尚氣憤地說,“《金剛經》裡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與《心經》裡的‘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不就是另一種的邏輯混淆術嗎?你還要再讓我發瘋二次嗎?”

螢火蟲提出了意見,“如果沒有《聖經》,你如何能找到絕對的真理?如果沒有《十誡》,你如何能找到人類絕對的道德座標?如果沒有 ‘主耶穌基督之光與愛’,你如何能找到人類生命真正的價值與意義呢?沒有《聖經》、《十誡》與 ‘主耶穌基督之光與愛’,這些被佛經所‘空無、糊塗與混亂化的鬼’,如何能離開這黑暗的地獄呢?”

2009-8-28(Hugo Liberalitas:http://hugolovelordjesuschri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