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09

Hugo: 何時應該炸毀三峽大壩?

從衛星空照地形圖俯看,四川盆地就像一個大水袋,水袋口就是盆地東邊的三峽大壩,相對於水袋口正西方靠山的水袋底部就是汶川。

當三峽大壩堵住長江上游的水源時,就像水袋口被人為地強力收緊了;然而,來自盆地北方與西部的水源不斷地湧入水袋裡,水袋的底部在承受巨大的壓力下,最終能不暴開嗎?這不就是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04秒汶川發生大地震的原因?這不就是截止到5月29日16時,汶川地區共發生了189次4.0級以上餘震 (最大餘震爲6.4級)的原因?

試想,三峽大壩壩長2335米,底部寬115米,頂部寬40米,高度185米,正常蓄水位175米;水庫全長600餘千米,水面平均寬度1.1千米,總面積1084平方千米,總庫容393億立方米。它如何能長久抵擋得住來自青藏高原的沱沱河、當曲河、楚瑪爾河等永遠不停的水源?

如果三峽大壩能抵擋得住上游的巨大水源,那麼四川盆地的大水袋能不經常暴開嗎?那麼“三峽大壩前的長江上游相關水系地區”與“四川盆地裡”能不經常發生大地震嗎?

如果三峽大壩最終不能抵擋得住上游永不停止的巨大水源,那麼三峽大壩就面臨發生誘發性大地震與潰壩的命運,那麼長江中下游六省與人口十分密集的數億人生命與財產,將會遭受到如何嚴重與可怕的災難?

水利工程專家黃萬里曾說,“從自然地理觀點,長江大壩攔截水沙流,阻礙江口蘇北每年十萬畝的造陸運動;淤塞重慶以上河槽,阻斷航道,壅塞將漫延到泸州、合川以上,勢必毀壞四川壩田。目前測量底水輸移率尚缺乏可靠的手段,河工模型動床試驗在長期內長段落中尚欠合理基礎,只可定性,不能定量,不足以推算長江長期堆積量。故此而論, 長江三峽大壩永不可修 。如果是爲了發電,可在雲貴湘鄂贛各省非航道上建大中型電站,它們的單價低、工期短,經濟效益比三峽大壩發電要大四倍以上。就流域經濟規劃而言,也應先修四川盆地邊緣山區之壩,如烏江電站等爲宜。”;他曾 預言,“三峽高壩若修建,終將被迫炸掉。 ”

事實證明,三峽大壩對東亞大陸的環境,已帶來了許多巨大的後遺症與災難,例如,“長江每年都會攜帶5到10億噸的泥沙與鵝卵石,將會嚴重地堵塞大壩” 、水量的庫存使地質應力發生嚴重變化、2005年4月份三峽壩區天氣複雜和劇烈變化程度爲近50年同期所少見、“三峽庫區地質環境複雜,暴雨與洪水頻發,地質容量、環境容量的天然不足,僅國土資源部查明的滑坡就有2490處 ”、“2006年8月21日上午8時,長江航道枯水水位已降至百年來汛期最低值”、“2006年8月,重慶氣溫高達43℃,係三峽大壩的木桶效應”、環境的嚴重污染與生態系統的嚴重破壞、散播傳染病、移民搬遷、實質經濟效應低微等問題。

從人的理性與客觀的危險情況立場,東亞大陸人除了必須盡快設法炸壩之外,難道還有其它更好的選擇嗎?或者,東亞大陸人難道要等到大災難發生時,才開始責怪耶和華與搥胸悔恨嗎?

2009-4-13(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