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09

Hugo:老子的臉發黑了!

在充滿虛無、混淆真理與正義的地獄裡,小民哥在燒《道德經》,老子的幽靈氣憤地對小民哥說,“你不可以燒這書!”;小民哥堅定地說,“不燒這本《撒旦經》,如何能讓東亞大陸人弄清楚宇宙的真理與絕對的道德觀念?東亞大陸人應該閱讀《聖經》,而不是繼續吃這種撒旦配方的迷幻藥,不是嗎?”

此時,由於雙方互不同意對方的觀點,於是雙方開始進行了辯論。

老子的幽靈說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小民哥不同意地說,“道可道,才是道,名可名,才是名!A就是A,A就不是-A,你為什麼要刻意地混淆文字的基本定義呢?我知道你的目的!”

老子的幽靈說道,“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小民哥不同意地說,“無名與天地之始無關,有名與萬物之母無關。A與C之始無關,B與D之母無關,你為什麼要刻意地連接兩種無關的概念呢?我知道你的目的!”

老子的幽靈說道,“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小民哥不同意地說,“‘常無’與‘常有’,是‘異名’而非‘同出’;‘常無’與‘常有’,根本不‘玄’,更非‘玄之又玄’,更非‘眾妙之門’。 ‘Existence is existence’,‘Non-existence is non-existence’,你為什麼要刻意地混淆‘無’與‘有’的概念呢?我知道你的目的!”

老子的幽靈說道,“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小民哥不同意地說,“美就是美,善就是善。A就是A,B就是B,你為什麼要刻意地混淆絕對的概念呢?我知道你的目的!”

老子的幽靈說道,“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小民哥不同意地說,“有無並不相生,難易未必相成,長短未必相形,高下未必相傾,音聲未必相和,前後未必相隨; 人必須遵循絕對的道德(十誡),人必須捍衛絕對的道德價值,人必須遵循主耶穌基督的話,人必須傳揚主耶穌基督的話,人必須認識造物主的旨意,人必須遵從造物主的無上命令;生而有《十誡》,為而恃《十誡》,功成而居主耶穌基督;夫唯居主耶穌基督,是以不去。”

老子的幽靈說道,“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智者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小民哥不同意地說,“尚主耶穌基督之道,使民爭學主耶穌基督之道;不貴任何世俗貨物,使人認識道德與精神的價值;以《十誡》區分善欲與惡欲,使人心遵從《十誡》;是以人民與人民之僕人,以主耶穌基督之心為心、以《十誡》之志為志。常使人存智慧之心與善欲,使夫智者勇敢為善。為有為,則無不成。主耶穌基督的話與《十誡》就是絕對的道德,就是絕對的善,你為什麼要刻意地混淆絕對的道德概念呢?我知道你的目的!”

老子的幽靈說道,“道沖而用之或不盈。淵兮,似萬物之宗。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湛兮,似或存。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小民哥不同意地說,“‘誰之子’與‘象帝之先’未必有關;你不先談主耶穌基督之道與《十誡》,不先談絕對的道德,只談這些‘臆測之語’與‘應和之道’,你如何能談出實質的道德價值與義意?你為什麼要刻意地避談絕對的善與絕對的道德概念呢?我知道你的目的!”

老子的幽靈說道,“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小民哥不同意地說,“‘天地’與‘仁’無關,造物主以愛與正義創造萬物;主耶穌基督說,愛人如己與愛你的敵人。‘虛’與‘屈’未必有關,‘動’與‘出’未必有關,‘多言’與‘窮’未必有關,‘守中’不等於堅守絕對的道德立場與原則。你為什麼要刻意地避談絕對的愛與絕對的道德概念呢?我知道你的目的!”

老子的幽靈說道,“谷神不死,是謂玄牝。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綿綿若存,用之不勤。”;小民哥不同意地說,“試問,‘A不死,是謂B。B之門,是謂C。C綿綿若存,用之不勤。’,這是屬於有基本邏輯概念的句子嗎?”

老子的幽靈說道,“天長地久,天地所以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邪?故能成其私。”;小民哥不同意地說,“‘天長地久’,你並無明確的定義;‘天地所以長且久者’與‘以其不自生’無關,‘以其不自生’與‘能長生’無關。‘後其身’與‘身先’未必有關,‘外其身’與‘身存’未必有關,‘無私’與‘成其私’未必有關。試問,‘A長B久,AB所以長且久者,以其不自C,故能長C。是以聖人後其D而D先,外其D而D存。非以其無F邪?故能成其F。’,這是屬於有基本邏輯概念的句子嗎?”

老子的幽靈說道,“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小民哥不同意地說,“‘水’是善流動、好往下流動與變形之物,‘水’永遠不等於《十誡》,‘水’永遠不等於主耶穌基督所說的‘盤石’,你想要為統治者建立什麼樣虛假的道德意識與邪惡的統御之術呢?”

老子的幽靈說道,“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銳之,不可長保;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功成身退,天之道。”;小民哥不同意地說,“你不先談主耶穌基督之道與《十誡》,你不先談絕對的道德,你如何能談‘其已’、‘長保’、‘能守’、‘遺咎’、‘功成’、‘身退’與‘天道’?”

老子的幽靈說道,“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專氣致柔,能嬰兒乎?滌除玄覽,能無疵乎? 愛國治民,能無為乎?天門開闔,能為雌乎? 明白四達,能無知乎?生之蓄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小民哥不同意地說,“你為什麼只談人間的謀略之術、人際的機巧之術與統治者的統御之術,而不談人的絕對的道德意識與責任呢?”

老子的幽靈說道,“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鑿互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小民哥不同意地說,“你為什麼只談虛空之道與虛空之術,而不談人應該承擔道德責任與捍衛道德價值呢?”

老子的幽靈說道,“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小民哥不同意地說,“造物主是偉大與高妙的,只要你用心地觀察造物主的所有創造工作,那麼你就會發現世界上有絕對的道德、絕對的真、絕對的善、絕對的美等價值,那麼你就會發現七色之美、七音之美、馳騁之美,那麼你就不會目盲、耳聾、心盲了,那麼你就會發現自由的價值(Spirit of Liberty)高於口腹之欲(吃飯權),那麼你就會發現精神的價值(Spiritual Values、Sacred Values)高於物質的價值(Secular values、Material values),那麼你就會發現道德的價值(Absolute Moral)高於道德虛無的價值(Moral nihilism),那麼你就會發現精神的價值(Value of Love and Justice)大於虛無的價值(Value Nihilism)了?”

老子的幽靈說道,“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上、辱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託天下。”;小民哥不同意地說,“寵辱若驚,貴大患無絕對的道德。吾所以有大患者,為無絕對的道德。若有絕對的道德,吾有何患?故有絕對的道德,人可以愛人與助人;故有絕對的道德,人可以為人服務。”

老子的幽靈說道,“視之不見名曰夷,聽之不聞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詰,故混而為一。其上不皦,其下不昧,繩繩不可名,復歸於無物。是謂無狀之狀,無物之象,是謂惚恍。迎之不見其首,隨之不見其後。執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謂道紀。古之善為道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識。夫唯不可識,故強為之容。豫兮若冬涉川,猶兮若畏四鄰,儼兮其若客,渙兮若冰之將釋,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渾兮其若濁。孰能濁以靜之徐清,孰能安以動之徐生。保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故能蔽而新成。”;小民哥不同意地說,“如果你不認識造物主,那你什麼也看不見、聽不見、聞不見與感受不道;如果你不相信主耶穌基督之道與《十誡》,那你什麼道德方向與真理價值也不可能明白,那你只能在永恆的黑暗與混亂中摸索。”

老子的幽靈說道,“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歸根曰靜,是謂復命。復命曰常,不知常,妄作凶。知常容、容乃公,公乃全,全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沒身不殆。”;小民哥不同意地說,“唯有虔誠、敬畏、感恩地面對造物主,唯有虔誠、敬畏、感恩地順服主耶穌基督之道,唯有虔誠、敬畏、感恩地遵從《十誡》,那才是人類存在的真實價值與義意。”

老子的幽靈說道,“太上,不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貴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小民哥不同意地說,“唯有虔誠、敬畏、感恩地面對造物主,唯有虔誠、敬畏、感恩地順服主耶穌基督之道,唯有虔誠、敬畏、感恩地遵從《十誡》,那才是人民的僕人應該做的事情。”

老子的幽靈說道,“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慈;絕巧棄利,盜賊無有。此三者以為文不足,故令有所屬。見素抱樸, 少私寡欲,絕學無憂。”;小民哥不同意地說,“‘大道廢’與‘有仁義’無必然關係,‘智慧出’與‘有大偽’無必然關係,‘六親不和’與‘有孝慈’無必然關係,,‘國家昏亂’與‘有忠臣’無必然關係。‘絕聖棄智’與‘民利百倍’無必然關係,‘絕仁棄義’與‘民復孝慈’無必然關係,‘絕巧棄利’與‘盜賊無有’無必然關係,‘見素抱樸’與‘少私寡欲’無必然關係,‘絕學’與‘無憂’無必然關係。你不談絕對的道德,而只談似是而非與事物可能的因果關係,這不就是典型的無道德者的思維方式嗎?”

老子的幽靈說道,“唯之與阿,相去幾何?善之與惡,相去若何?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哉!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臺。我獨泊兮其未兆,如嬰兒之未孩。儡儡兮若無所歸!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我愚人之心也哉,沌沌兮!俗人昭昭,我獨昏昏。俗人察察,我獨悶悶。澹兮其若海,飂兮若無止。眾人皆有以,而我獨頑且鄙。 我獨異於人,而貴食母。”;小民哥不同意地說,“唯有虔誠、敬畏、感恩地面對造物主,唯有虔誠、敬畏、感恩地順服主耶穌基督之道,唯有虔誠、敬畏、感恩地遵從《十誡》,人才可以避免儡儡、沌沌、昏昏、悶悶、頑鄙等病態的性格,人才可以獲得真正靈魂的愛、自由、喜樂、幸福與和平!”

老子的幽靈說道,“孔德之容,唯道是從。道之為物,唯恍唯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自古及今,其名不去,以閱眾甫。吾何以知眾甫之狀哉?以此!”;小民哥不同意地說,“你根本不知何謂‘道’?真正的‘道’,就是主耶穌基督之道,就是主耶穌基督所說的,‘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翰福音14:6)”

老子的幽靈說道,“曲則全,枉則直,窪則盈,敝則新,少則得,多則惑。 是以聖人抱一為天下式,不自見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長。古之所謂曲則全者,豈虛言哉?誠全而歸之。”;小民哥不同意地說,“曲未必能全,枉未必能直,窪未必能盈,敝未必能新,少未必能得,多未必能惑。‘抱一’未必能‘為天下式’,‘不自見’未必能‘明’,‘不自是’未必能‘彰’,‘不自伐’未必能‘有功’,‘不自矜’未必能‘長’。”

老子的幽靈說道,“「希言自然,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孰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況於人乎?故從事於道者,同於道;德者,同於德;失者,同於失。同於道者,道亦樂得之;同於德者,德亦樂得之;同於失者,失亦樂得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自見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無功,自誇者不長。其於道也,曰:餘食贅行。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重為輕根,靜為躁君;是以聖人終日行不離輜重,雖有榮觀,燕處超然。 奈何萬乘之主,而以身輕天下?輕則失根,躁則失君。”;小民哥不同意地說,“希言未必自然!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孰為此者?造物主也!人應當順服造物主的意志與道德,那麼造物主的意志與道德是什麼?那就是主耶穌基督之道,就是愛與正義!”

老子的幽靈說道,“善行無轍跡,善言無瑕謫,善數不用籌策,善閉無關鍵而不可開,善結無繩約而不可解。是以聖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常善救物,故無棄物。是謂襲明。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師; 不善人者,善人之資。不貴其師,不愛其資; 雖智大迷,是謂要妙。”;小民哥不同意地說,“你根本不知何謂‘善’?真正的‘善’,就是主耶穌基督之道,就是主耶穌基督所說的遵守《十誡》,就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God’ (太22:37-38),就是‘愛人如己’ (太22: 39)!”

老子的幽靈說道,“知其雄,守其雌,為天下谿;為天下谿,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知其白,守其黑,為天下式。為天下式,常德不忒,復歸於無極。知其榮,守其辱,為天下谷。為天下谷,常德乃足,復歸於樸。樸散則為器,聖人用之,則為官長。故大制不割。”;小民哥不同意地說,“試問,‘知其A,守其-A,為天下X;為天下X,Y不離,復歸於Z。知其B,守其-B,為天下O。為天下O,P不忒,復歸於Q。知其C,守其-C,為天下R。為天下R,S乃足,復歸於T。T散則為U,聖人用之,則為V。故W不割。’,這是屬於有基本邏輯概念的句子嗎?”

老子的幽靈說道,“將欲取天下而為之,吾見其不得已。天下神器,不可為也,不可執也。為者敗之,執者失之。故物或行或隨,或歔或吹,或強或羸,或載或隳。是以聖人去甚、去奢、去泰。”;小民哥不同意地說,“你還是不談絕對的道德,只談統治之術嗎?”

老子的幽靈說道,“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強天下;其事好還。師之所處,荊棘生焉!大軍之後,必有凶年。善者果而已,不敢以取強。果而勿矜,果而勿伐,果而勿驕。果而不得已,果而勿強。物壯則老,是謂不道,不道早已。夫佳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不可得志於天下。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眾多,以悲哀泣之。戰勝以喪禮處之。”;小民哥不同意地說,“你只談用兵之術,而不談‘捍衛人類自由與正義的價值’與‘承擔人類的道德責任’嗎?”

老子的幽靈說道,“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也。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下,猶川谷之與江海。”;小民哥不同意地說,“你認為這是‘萬物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與‘道之在天下,猶川谷之與江海’,你不相信這完全是造物主的精心創造與安排的嗎?”

老子的幽靈說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大道氾兮,其可左右。萬物恃之而生而不辭,功成不名有,衣養萬物而不為主。常無欲,可名於小;萬物歸焉而不為主,可名為大。以其不自為大,故能成其大!執大象,下下往;往而不害,安平泰。樂與餌,過客止。道之出言,淡兮其無味。視之不足見,聽之不足聞,用之不足既。”;小民哥不同意地說,“你還是不願意用絕對的道德與《十誡》的理念來看待人世間的價值嗎?”

老子的幽靈說道,“將欲歙之,必固張之;將欲弱之,必固強之;將欲廢之,必固舉之;將欲奪之,必固與之;是謂微明。 柔勝剛,弱勝強。魚不可脫於淵,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道常無為而無不為,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化;化而欲作,吾將鎮之以無名之樸。夫亦將無欲,無欲以靜,天下將自定。”;小民哥不同意地說,“你喜歡談‘權謀詭詐、坑矇拐騙、巧假大空之術’與‘無為而無不為之術’,而不喜歡談絕對的道德價值?”

老子的幽靈說道,“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上德,無為而無以為;下德,為之而有以為;上仁為之而無以為。上義為之而有以為。上禮為之而莫之應,則攘臂而扔之。故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夫禮者,忠信之薄,而亂之首。前識者,道之華,而愚之始。是以大丈夫處其厚,不居其薄,處其實,不居其華,故去彼取此。”;小民哥不同意地說,“試問,‘上A不A,是以有A。下A不失A,是以無A。上A,無為而無以為;下A,為之而有以為;上B為之而無以為。上C為之而有以為。上D為之而莫之應,則攘臂而扔之。故失W而後A,失A而後B,失B而後C,失C而後D;夫D者,EF之薄,而G之首。前識者,W之H,而I之始。是以大丈夫處其J,不居其K,處其L,不居其H,故去彼取此。’,這是屬於有基本邏輯概念的句子嗎?”

老子的幽靈說道,“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谷得一以盈,萬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為天下正。其致之也,謂天無以清將恐裂,地無以寧將恐廢, 神無以靈將恐歇,谷無以盈將恐竭,萬物無以生將恐滅,侯王無以貴高將恐蹶。 故貴以賤為本,高以下為基,是以侯王自謂孤寡不穀,此非以賤為本邪?非乎!故致數譽無譽,不欲琭琭如玉,珞珞如石。”;小民哥不同意地說,“試問,‘昔之得一者:A得一以B,C得一以D,E得一以F,G得一以H,I得一以J,K得一以為L。其致之也,謂A無以B將恐裂,C無以D將恐廢, E無以F將恐歇,G無以H將恐竭,I無以J將恐滅,K無以W將恐蹶。 故W以-W為本,X以-X為基,是以K自謂OP不Y,此非以-W為本邪?非乎!故致數R無R,不欲琭琭如S,珞珞如T。’,這是屬於有基本邏輯概念的句子嗎?”

老子的幽靈說道,“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小民哥不同意地說,“試問,‘A者,C之動;B者,C之用;天下X生於Y,Y生於Z。’,這是屬於有基本邏輯概念的句子嗎?”

老子的幽靈說道,“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纇,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廣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質真若窬,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道隱無名,夫唯道善貸且成。”;小民哥不同意地說,“沒有絕對道德價值的道,多談何用?”

老子的幽靈說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人之所惡,唯孤寡不穀,而王公以為稱;故物或損之而益,或益之而損;人之所教,我亦教之。強梁者不得其死,吾將以為教父。”;小民哥不同意地說,“試問,‘A生B,B生C,C生D,D生F;F負G而抱H,沖I以為J。人之所惡,唯XYZ,而王公以為稱;故物或-W之而W,或W之而-W;人之所教,我亦教之。O不得其死,吾將以為P。’,這是屬於有基本邏輯概念的句子嗎?”

突然之間,小民哥手上高舉起《聖經》,並且對著被揭穿謊言而臉色變黑的老子幽靈說道,“對於這種超級惡臭的垃圾與害人的毒品,你我還需要繼續討論下去嗎?……天國近了,你應當悔改!”

2009-4-7(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