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2009

Hugo甲骨文裡的暴力文化

某一天,在臺南孔廟旁的某小吃店裡,小民哥與一位自稱是齊孝公的後代又名叫 “孝教政” 的老師一同吃麻辣火鍋,那位老師在吃得滿頭大汗時對小民哥說,“臺灣就像是這滾燙辣人的麻辣鍋,到處充滿了暴力文化,有家庭暴力、學校暴力、政治暴力,到底這些暴力文化是從那裡來的呢?”

小民哥憤怒地說,“它們都是從甲骨文的‘孝、教、政’等暴力文化來的!甲骨文、漢文字、台灣文字不就是三位一體的文字?殷商專制文化、漢專制文化、台灣文化不就是三位一體的文化?”

“甲骨文的‘孝’從爻從子,指人必須完全無條件地服從統治者的爻(命令) ,所以‘孝’就是‘忠’的甲骨文本字,就是孔子所說的‘無違’,就是後來董仲舒的“三綱五常”的具體內容,就是後來的‘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這不就是那些假漢人家庭絕對家長制、絕對等級制、絕對專制與暴力文化的根源?”

“甲骨文的‘教’從孝從攴,‘攴’就是‘手執棍棒’,所以‘教’就是‘父母長輩手執棍棒教子學習’,就是‘教師手執棍棒教學子學習’,就是‘統治者手執棍棒教化人民’,這不就是那些假漢人家庭教育暴力、學校教育暴力、統治者教化暴力等文化的根源?”

“甲骨文的‘政’從止從攴,‘止’ 就是‘征’(征服對方),‘攴’就是‘手執棍棒’,所以‘政’就是‘手執棍棒征服異己’,這不就是就是臺灣現在的政治型態與政治文化的本質,這不就是那些假漢人政治暴力文化的根源?”

2009-4-4(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