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09

Hugo: 絕對真理與絕對道德vs. 相對道德與中庸哲學

“絕對真理與絕對道德”的唯一基礎就是《十誡》,沒有《十誡》,人類就不可能有“Absolute truth、Absolute beauty、Absolute good、Absolute moral”等理念,人類就不可能有“God the Creator”等理念,人類就不可能有“God created the human beings and the world”與“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的理念,人類就不可能有“There is an absolute distinction between the Creator and the creature”的理念!

“相對道德與中庸哲學”的基礎就是“人是最大的”(荀子的人“最為天下貴”、人可以“制天命而用之與“人定勝天”等思想;荀子說,“禽獸有知而無義,人有氣、有生、有知,亦且有義,故最為天下貴也”;荀子說,“從天而頌之,孰與制天命而用之”)!

“相對道德與中庸哲學”的基礎就是“人與天地道一樣大”(如老子《道德經》第25章 的“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思想)!

“相對道德與中庸哲學”的基礎就是“中立可以不違反道德與正義”、“中間路線可以不違反道德與正義”、“人可以不講道德而不偏不倚”、“人可以不講道德立場而不左不右” 、“人可以不講道德立場而不黑不白”、“人可以不講道德立場而不正不邪”、“人可以不講道德立場而作牆頭草”、“人可以不講道德立場而見風轉舵”、“人可以不講道德立場而明哲保身”、“人可以不講道德立場而識時達變”、“人可以不講道德立場而權變制宜”、“人可以不講道德立場而變通道德原則”、“人可以不講道德立場而識時務為俊傑”、“人可以不講道德立場而趨吉避凶”、“人可以不講道德立場而說變就變”、“人為了保護自己可以適時使用權謀詭詐之術”、“人可以與邪惡妥協”、“人可以與Sins妥協”、“人可以沒有絕對道德的立場與原則”!

“相對道德與中庸哲學”的基礎就是人可以取代“God the Creator”,人可以任意地否定“God created the human beings and the world”與“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的理念,人可以任意地否定“There is an absolute distinction between the Creator and the creature”!

“相對道德與中庸哲學”的結果就是人可以任意地制定真理與權威,人可以任意地建立相對主義(Relativism)與相對道德主義(Moral relativism),人可以任意地建立中庸哲學,人可以任意設定情境倫理(Situational Ethics) ,人可以任意地設定三綱五常與禮教,人可以任意地提出“存天理,滅人欲”思想,人可以任意地否定“Absolute truth、Absolute beauty、Absolute good、Absolute moral”!

“相對道德與中庸哲學”的結果就是人可以認定“槍桿子裡面出政權”與“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人可以認定“成敗論英雄”與“竊鉤者誅,竊國者侯”(《莊子•胠篋》)”!

“相對道德與中庸哲學”的結果就是人可以認定“任何人只要有絕對的武力與權力,她或他就什麼事都可以作”,人可以認定“任何人只要有絕對的武力與權力,她或他就可以掌握真理與道德的解釋權”,人可以認定“任何人只要有絕對的武力與權力,她或他就可以取代God the Creator,她或他就可以成為最高的權威者”!

2009-4-27(Hugo Liberalitas:http:/ blog.roodo.com/hugoliu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