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09

Hugo: 象形文字與相對道德文化

在紅色的豬圈裡,某熱愛追求真理的豬好奇地問豬圈外樹上的老鷹,“聽說有一種豬,牠‘沒有左腦只有右腦’,由於牠沒有左腦,所以牠缺乏邏輯思考、抽象思考、科學性創造等能力,因此牠永遠不可能發明任何原創性的科學理論;由於牠有右腦沒左腦,所以牠經常具有超現實與無邏輯性的幻想能力,因此牠不相信牛頓的萬有引力定律而相信‘龍沒有翅膀會飛、飛天沒有翅膀會、孫悟空沒有翅膀會騰雲駕霧、達摩乘一葦渡江’ ,是什麼樣的邪惡東西把這種豬的‘左腦’給腐蝕掉的?”

老鷹對那隻豬說,“就是象形文字!凡是使用象形文字者,左腦就會被腐蝕掉的,就會缺乏邏輯思考、抽象思考、科學性創造等能力,就永遠不可能有任何原創性的科學理論發明,就會經常出現各種可笑的超現實與無邏輯性的幻想能力(如阿Q),不是嗎?”

那隻熱愛追求真理的豬又好奇地問老鷹,“聽說有一種豬,牠沒有‘靈魂’,牠不懂得捍衛自己的尊嚴與權利,牠只要求生存權與吃飯權!如果你先一天打牠一百次,然後改成一天打牠一次,那麼牠就會對你感恩戴德與感覺幸福了;如果毛魔一天強暴牠一百次,趙魔一天強暴牠一次,那麼牠就稱趙魔是救星了,是什麼樣的邪惡思想把這種豬的‘靈魂’給腐蝕掉的?”

老鷹對那隻豬說,“就是專門容忍專制、容忍專制罪惡、接受奴隸制的‘儒、道、墨、法、佛、禪’ 思想!他們反對‘絕對的道德’而提倡‘相對的道德’,他們說‘可以容忍專制、容忍專制罪惡、接受奴隸制的’,他們說‘可以在容忍專制、容忍專制罪惡、接受奴隸制下談道德與幸福’,他們說‘一天強暴一次豬的皇帝比一天強暴豬一百次的皇帝好’ ,他們說‘被強暴沒有關係,只要你心裡感覺快樂與幸福就好了’ ,他們說‘有沒有尊嚴沒關係,只要你懂得忠君、中庸、明哲保身與趨吉避凶之道就好了’,不是嗎?”

2009-4-25(Hugo Liberalitas:http:/ blog.roodo.com/hugoliu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