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09

Hugo: 從長慶碑談起

大紅龍與藏獒去拉薩大昭寺參觀,據歷史記載,從主曆705年至822年,唐朝與吐蕃共會盟8次,大昭寺還矗立著第8次會盟的碑,第8次會盟是在唐穆宗長慶元年至2年(821年至822年)進行的,因此也稱為“長慶會盟”;在大昭寺前的石圍欄內,立了一塊扁柱形、上有頂蓋的長慶碑(或稱爲“甥舅和盟碑”),四面刻字,其正面和左右兩面的碑文同時刻有藏漢兩種文字,背面是藏文盟誓。

大紅龍開始唸起了碑文裡的漢文,“大唐文武孝德皇帝與大蕃聖神贊普,舅甥二主,商議社稷如一,結立大和盟約,永無淪替,神人俱以證知,世世代代,使其稱讚。是以盟文節目,題之於碑也。文武孝德皇帝與贊(普)陛下,二聖舅甥,睿哲鴻被,曉今永之屯,享矜湣之情,恩覆其無內外,商議葉同,務今萬姓安泰,所思如一,成久遠大善,再續舊親之情,重申鄰好之義,為此大和矣。今蕃漢二國,各守見管本界,(洮泯已東,大唐封疆,其塞)已西,儘是大蕃境土,彼此不為寇敵,不舉兵革,不相侵謀封境。或有猜阻,捉生問事訖,給以衣糧放歸。今社稷葉同如一,為此大和。然舅甥相好之義,善誼每須通傳,彼此驛騎,一(任常相往來,兩路)蕃漢,並於將軍谷交馬,其綏戎柵已東,大唐祇應,清水縣已西,大蕃供應,須合舅甥親近之禮,使其兩界煙塵不揚,罔聞寇盜之名,複無驚恐之患。封人撤備,鄉土俱安,如斯樂業之(恩,垂於萬代,讚美之聲),遍於日月所照矣。蕃於蕃國受安,漢亦漢國受樂,茲乃合其大業耳,依此盟誓,永久不得移易,(於)三寶及諸賢聖,日月星辰,請為知證。如此盟約,各自契陳。刑牲為盟,設此大約,倘不依此誓,蕃漢(背約破盟者,受其殃)禍也。仍須仇(報)及為陰謀者,不在破盟之限。蕃漢君臣,並稽首立誓,周細為文,二君之驗,證以官印,登壇之臣,親署姓名。手執如斯誓文,藏於玉府焉。” ;大紅龍唸完後說道,“從這碑文可知,Tibet自古以來是屬於唐人的,不是嗎?”

藏獒也開始唸起了碑文裡的藏文,“神聖贊普鹘提悉勃野化身下界,來主人間,爲大蕃國王,於雪山高聳之中央,大河奔流之源頭,高國潔地,自天神而爲人主,德澤流衍,建萬世不拔之基業焉。此王曾立善教善律,以王慈恩,內政咸理,此王又深諳兵事,外敵調伏,開疆拓土,強盛莫比。自此缽教護持之王以後,南若孟族、天竺,西若大食,北若突厥、涅牟,莫不畏服,爭相朝貢,俯首聽命。東方有國曰唐,東極大海,日之所出,與南方泥婆羅等諸國異教善德深,足與大蕃相匹敵。唐以李姓得國,當其立國之二十三年,王統方一傳,神聖贊普棄宗弄贊與唐主太宗文武孝皇帝通聘和親,於貞觀之歲迎娶文成公主。此後神聖贊普棄隸縮贊與唐主(中宗)聖文顯武皇帝重結姻好,景龍之歲,復迎娶金城公主,永崇甥舅之好矣。中間邊將開釁,棄好尋仇,兵爭不已。然當此憂危之際,吾人於歡好之念終未斷絕,以彼此近鄰而又素相親厚也。重尋甥舅之盟,何日忘之?父王贊普棄獵松贊陛下,睿智天成,教興政舉,受王慈恩者,豈有內外之隔,遍及八方矣!四方萬國皆來盟來享,況唐國誼屬近親,地接北鄰,甥舅商議和協,欲社稷如一,與唐主神聖文武皇帝結立大和盟約,舊恨消泯,更續新好!此後贊普甥一代,唐主舅又傳三葉,嫌怨未生,歡好不絕,信使往還,頻見書翰之通傳,珍寶之饋遺,然未遑結立大和盟約也。夫甥舅和協,掃彼舊怨,泯其嫌隙,喜兵革之不作,惟親好之是崇,豈不盛歟!神聖贊普可黎可足都贊陛下,聖明睿哲,代天行化,恩施內外,威震四方,與唐主文武孝德皇帝甥舅商議社稷如一,結立大和盟約於唐之京師西王會寺前,時大蕃彜泰七年,大唐長慶元年,即陰鐵牛年十月十日也。又盟於吐蕃邏些東哲堆園,時大蕃彜泰八年,大唐長慶二年,即陽水虎年(壬寅)五月六日也。其立石於此爲大蕃彜泰九年,大唐長慶三年,即陰水兔年(癸卯)二月十四日事也。樹碑之日,唐使太仆寺少卿杜載……等參與告成之禮,同一盟文之碑亦樹立於唐之京師云。” ;藏獒唸完後說道,“從這碑文可知,東亞大陸自古以來是屬於Tibetan的,不是嗎?”

螢火蟲提出了意見,“美國《五月花號公約》》(The Mayflower Compact,1620)體現了‘人民自決與人民自治權利’(People have the right to establish a nation and to autonomy)的理念,美國《維吉尼亞權利法案》(The Virginia Declaration of Rights,1776)體現了‘主權在民’(That all power of suspending laws, or the execution of laws, by any authority without consent of the representatives of the people is injurious to their rights and ought not to be exercised. That the people have a right to uniform government.)的理念,美國《獨立宣言》(United States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1776)體現了‘獨立國(Independent State)可以經由人民的共同意志自決成為合眾國’的理念,這麼明確與清楚的概念,為什麼幾百年後還有人不明白呢?”

2009-9-24(Hugo Liberalitas:http://hugolovelordjesuschri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