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2008

Hugo:人文思想的排毒工作

某位基督徒對小民哥說,「我的思想,主要是受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伊壁鸠魯(Epicurus)、埃皮克提圖(Epictetus)、悉達多•喬達摩(Siddhattha Gotama)、狄德羅(Denis Diderot) 、笛卡兒、柏克萊、黑格爾(G.W.F. Hegel)、謝林(Friedrich Schelling)、康德、邊沁(Jeremy Bentham)、約翰•斯圖亞特•穆勒(John Stuart Mill)、霍布斯(Thomas Hobbes) 、馬基維利(Niccolo Machiavelli)、羅素、胡塞爾、維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 、達爾文、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 、韋伯(Max Weber)、尼采、卡繆(Albert Camus) 、海德格爾、費希特(Johann Gottlieb Fichte) 、費爾巴哈(Ludwig Feuerbach)、馬克斯、沙特、羅伊斯(Josiah Royce) 、杜威(John Dewey)、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弗洛姆(Erich Fromm)、埃利斯(Albert Ellis)、李維史陀(Claude Lévi-Strauss)等人的影響!」

小民哥不認同地說,「那麼你的人文思想排毒工作,做得還不夠,基督徒怎麼可以接受這些無神論(atheism)人文學者的影響?主耶穌基督的『Holy Spirit』怎麼會降臨在他們的思想之中?主耶穌基督是一切真理的源頭,你為什麼不直接受主耶穌基督的影響呢?」

2008-6-9(Hugo’s,http://blog.roodo.com/hugoliu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