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0

Hugo: 從“牛李黨爭”到“黨錮之禍”

在中華大一統文化的大糞缸裡,曾發生過兩蛇對話的故事(John 8:44) ,當國共戰爭最激烈時期,在毛皇帝蛇皇宮的書房裡,正在讀《資治通鑒》的毛皇帝蛇對周太監蛇說,“你讀過《資治通鑒》裡的‘牛李黨爭’的故事嗎?”;周太監蛇恭謹地回答,“這就像秦始皇搞書同文與車同軌的大一統政策,它能不大屠殺嗎?它能不死人嗎?”

當文化大革命最激烈時期,在毛皇帝蛇皇宮的書房裡,正在讀《資治通鑒》的毛皇帝蛇對周太監蛇說,“你讀過《資治通鑒》裡的‘黨錮之禍’的故事嗎?”;周太監蛇恭謹地回答,“這就像朱元璋與朱棣搞思想統一的工作,它能不大屠殺嗎?它能不死人嗎?”

2010-10-29(Hugo Liberalitas:http://hugolovelordjesuschrist.blogspot.com/)

Ps 1, 秦始皇採納了李斯儒士的意見,因此繼承了周的制度,採行書同文與車同軌政策。

Ps 2, 東周春秋時期的《禮記•中庸》第二十八章裡說,“今天下車同軌,書同文,行同倫。《史記•秦始皇本紀》裡說,“一法度衡石丈尺,車同軌,書同文。” ,此處的“一”與、“同”同義,即“統一”;程氏註解,“今,子思自謂當時也。軌,轍跡之度。倫,次序之體。三者皆同。言天下統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