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08

Hugo: 自主獨立與騙人的統一魔咒

一位老人以不法手段接收了十個養子,他規定每一個養子與其家人所賺的錢,都必須全數交給他;這位酷好吃喝玩樂而不工作的老人,成天濫揮霍所有養子們與其家人所辛苦賺來的錢,他特別偏心寵愛與供錢給兩位好吃懶惰的小養子,但是卻處處苛扣其他辛勤工作的養子與其家人們的錢,造成他們經常吃不飽與穿不暖的嚴重情形。

這兩位受老人寵愛小養子,名叫「北京」與「上海」,他們已經被無條件奢華供養了半個多世紀,其他辛勤工作的養子與其家人們十分不服,他們提出了「養子們各自分家」與「每位養子支付收入十分之一供養老人費」的建議;提出這樣建議的兩個兒子,名叫「台灣」與「Tibet」,他們立即遭到了老人的凶狠辱罵,老人頑固地說,「我們家絕對不容分裂!」

「台灣」與「Tibet」同時提出了一些問題,「為什麼隔壁村的美國家庭都是這麼做的,而我們卻不行呢?為什麼美國可以實行聯邦制,而我們卻不行呢?為什麼美國人可以獨立自主、自決、自由、快樂、幸福與富足地生活,而我們卻不行呢?為什麼美國人可以自己賺錢自己用,而我們卻要一位大家長來決定我們的生活、經濟與命運呢?」

2008-5-12(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