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08

Hugo:未來台灣憲政、經濟、教育的正路

井底之蛙對天空之鳥說,「面對高油價與高物價時代的來臨,台灣的中油與台電等大型國企,應該要改革了;事實上,台灣現在的憲法、司法、經濟、教育等領域,也應該都要改革了!」

天空之鳥不同意地說,「在經濟上,2006年時,密爾頓·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曾說,『你知道嗎?很奇怪的是,為何人們仍以為是羅斯福的政策讓我們脫離了經濟大蕭條?當時的問題是,你有一堆失業的機器和失業的人民,你怎麼能靠著成立產業壟斷集團和提升價格及工資來解決他們的問題?』,這麼簡單的道理,怎麼還有人到今日仍然弄不明白呢?」

「你能在廢墟與危樓上談改革嗎?台灣除了所有的國有企業應該要全面廢除外,台灣應該要走『Economic Liberalization and Political Liberalization and Educational Liberalization』等的文化道路;台灣應該要走『小政府(Minarchism, Minimal statism)、為大政府作瘦身的運動、為大政府作減少濫開支的工作、積極不干預政策(Positive non-interventionism)、自由放任市場經濟(Laissez-faire)(成為全世界富商避稅與投資的天堂)、免贈與稅、免遺產稅(避免富人將資產轉移到國外)與全面性的低稅制』等的文化道路;台灣應該要走『Laissez-faire Economy 、Laissez-faire Education、Separation of the three powers (administrative, legislative and judicial) of American Constitutionalism』等的文化道路,否則台灣不就是文化、政治、經濟與教育等上的繼續鎖國?否則台灣人年均收入如何能在數年內超過三萬美元呢?」

井底之蛙好奇地問天空之鳥,「那麼應該怎麼作呢?」

天空之鳥肯定地說,「很簡單!聽從世界級專家的意見,請世界級的專家幫忙,按世界級的專家建議去作,並且採行世界最成功之國的方法與模式,不就成了嗎?」

「例如,請哈佛大學專案研究台灣最理想的憲法與憲政;請芝加哥經濟學派與奧地利經濟學派專案研究『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建立自由經濟市場、廢除所有國企與轉成多元國際自由競爭化的私企』等方案;請哈佛大學專案研究台灣最理想的教育制度與內容;請1997年前英國政府裡的專家來建立台灣的廉政公署、陽光法案、陽光政治等;採行Laissez-faire Economy 、Laissez-faire Education、美國三權分立的憲法、1997年前香港的『自由經濟、小政府、大社會、大市場』等模式、1997年前英國對香港的教育制度與內容等;請類似Ronald Wilson Reagan、Margaret Hilda Thatcher、Milton Friedman、Sir John James Cowperthwaite、Sir Philip Haddon-Cave、Robert Nozick、Ludwig von Mises、Friedrich August von Hayek、George Washington、Thomas Jefferson、George Mason、John Marshall、Dr. Paul Kienel等人,來幫助台灣建立現代化的憲政、經濟、教育等文化制度,這才是台灣應該要走的正路!」

2008-5-28(Hugo’s,http://blog.roodo.com/hugoliu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