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07

Hugo: 拜鬼、拜獸與拜物的文化

人死後,就是鬼;拜死人就是“拜鬼”, 拜祖先也是“拜鬼”,不是嗎?漢人最喜歡“拜鬼”、“拜獸”與“拜物”,但是就是不信仰God;漢人最喜歡“信邪”,但是就是不“信正”,這是不是很奇怪?

3千五百年前的甲骨文,創造了 “申”字,它代表“ 閃電”的意思,這是漢文“神”的本字;“ 閃電”是“普通的物質現象”,並非“God”;此外,漢字的“神”,從“示”從“申”,“示”代表“祖先的牌位”與“祖先的鬼”,“申”代表“閃電”,“神”不就是“鬼”的涵意嗎?

東亞大陸的統治者,有所謂的“天子祭天,諸侯祭土”( 《公羊傳》)、“天子祭天地,諸侯祭其域內名山大川”(《禮記》)、“天子祭天地,祭四方,祭山川,祭五祀,歲遍。諸侯方祀。祭山川,祭五祀, 歲遍。大夫祭五祀,歲遍。士祭其先,凡祭,有其廢之莫敢舉也,有其舉之莫敢 廢也。非其所祭而祭之,名曰淫祀。淫祀無福。天子以犧牛,諸侯以肥牛,大夫 以索牛,士以羊豕。支子不祭,祭必告于宗子。”( 《禮記曲禮下第二》)、“天子祭天地,諸侯祭社稷,大夫祭五祀。”( 《禮記王制第五》,鄭玄注:“五祀,戶、竈、中霤、門、行也。”)、“ 燔柴於泰壇,祭天也;瘞埋於泰折,祭地也。”(《禮記•祭法》) 、“以禋祀祀昊天上帝。”(《周禮•大宗伯》,此處所謂的“上帝” 是指“最大的鬼”)。

古代只有王可以祭祀天地(暗示有“上帝”與“土地神”),諸侯則祭祀其域內的名山大川(暗示有“山鬼”與“水鬼”),大夫與其以下的庶人只可以祭祀其祖先;前二者為“拜物”與“拜鬼”,最後者為“拜鬼”,不是嗎?

漢人喜歡拜死去的人,例如,拜“孔子(每年祭孔大典)、毛澤東(天安門前毛像與毛乾屍)、悉達多(佛祖)、雙馬童(觀音)、泯圖(普賢菩薩)、曼殊室利(文殊菩薩)、金喬覺(地藏菩薩)、阿逸多古(彌勒佛)、楊澤譜(羊來如祖師)、林默娘(媽祖)、陳昭應(清水祖師)、趙公明(財神爺) ”等,這些都是“拜鬼”,不是嗎?

漢人喜歡拜獸,例如,拜“龍、4靈神獸(麒麟、鳳凰、龜和龍) 、4神獸(青龍、白虎、朱雀、玄武)、4凶神獸(混沌、窮奇、檮杌、饕餮)、鳳凰(又名朱雀、玄鳥) 、雷神(鳥嘴、鳥爪和翅膀)、海龍王、豬八戒、孫悟空、河南省淅川徐家嶺楚墓出土神獸(龍首、虎頸、虎身、虎尾、龜足,張口吐舌,牙齒犀利;龍首上附六條蛇形龍,脊背上有有一方座,座上有一神獸也為龍首,口銜一條龍,通身有動物紋與雲紋)、咸池、麒麟、夔、黃鳥、燭龍、饕餮、鵬、六耳獼猴、神鳥、神龜、龜蛇(龜蛇合體,又名玄武)、龍的九子(囚牛、睚毗、嘲風、蒲牢、狻猊、霸下、狴犴、負屭、螭吻)、精衛、龍龜、貔貅、狗王公(台灣的十八王公廟)、豬神(豬八戒,臺灣的特種行業敬拜)、猴神(孫悟空)、牛鬼、蛇神、牛頭、馬面、狐仙等,這些都是“拜獸”,不是嗎?

漢人也喜歡拜神話裡的物質偶像與偽神,例如,石頭神、樹神、風神、風神、水神、火神、海神、日神、月神、雨神、雷神(雷公)、電神(電母)、五行神、八卦鏡、七星劍、符咒、招魂幡、冥紙、碑文、衣冠塚、靈骨塔、死者肉身、土地神、河神、山神、灶神、盤古、女媧、伏羲、玉皇大帝(殷商“上帝”的變種)、燭陰、顓頊、炎帝、黃帝、蒼頡、神皇、力牧、常先、大鴻、離婁(千里眼)、甯封子、風伯雨師、赤松子、力牧、神皇、風後、應龍、魃、四海龍王、祝融、共工、閻羅王、楊戩、北斗七星君、李靖、李靖三個太子(金吒、木吒、哪吒)、八仙、城隍神、四大天王、後土娘娘、東王公、西王母娘娘、九天娘娘、玄女、送子娘娘等,這些都是“拜物”與“拜偽鬼”,不是嗎?

殷商的“上帝”,是殷商統治者偽託的名稱,是殷商統治者創造的最大的鬼,是殷商統治者御用的工具;殷商巫王為了徹底地鞏固其神權政治,每以偽託“上帝”的指令來統治殷商人。例如,祭祀“上帝”後占卜,只有殷商巫王可以解釋占卜的結果,從甲骨文裡出現的“王占曰”與“王蔔曰”文字可知;這個被殷商巫王利用的“上帝”,甚至經常要用活人與畜牲來祭祀,有時動輒要殺數萬人與上萬頭牛,這個所謂的“上帝”,多麼地可怕、貪婪、嗜血與殘暴?

3千五百年來,東亞大陸有產生過一個告訴你“Love your neighbor as yourself”與“Love for enemies”的God嗎?東亞大陸有產生過一個告訴你“Forgiveness”與“Concerning Almsgiving”的God嗎?

3千五百年來,東亞大陸有產生過一個告訴你“God makes his sun rise on the evil and on the good, and sends rain on the righteous and on the unrighteous.”與“For those who want to save their life will lose it, and those who lose their life for god’s sake will find it.”的God嗎?
3千五百年來,東亞大陸有產生過一個告訴你“Take God’s yoke”與“Take up his cross and follow God”的God嗎?東亞大陸有產生過一個告訴你“Salt and Light”與“Ten Commandments”的God嗎?

3千五百年來,東亞大陸有產生過一個告訴你“Spread the Gospel”、“Drive out evil spirits.”與“Heal every disease and sickness.”的God嗎?東亞大陸有產生過一個告訴你“God so love the world that he gave his only Son, so that everyone who believes in him may not perish but may have eternal life.”與“Repent, for the kingdom of heaven has come near.”的God嗎?
3千五百年來,東亞大陸有產生過一個告訴你“Only Truth can set us free”與“All man are created equal” 的God嗎?東亞大陸有產生過一個告訴你“Christ came to fulfill the Law”與“Prepare the way of the Lord, make his paths straight.” 的God嗎?

3千五百年來,東亞大陸有產生過一個告訴你“Concerning Treasures in Heaven” 與“God’s chosen servant”的God嗎?東亞大陸有產生過一個告訴你“Christ came to fulfill the Law”與“No King but King Jesus.” 的God嗎?

如果答案都是否地的,那麼東亞大陸人是否應該徹底地拋棄這“拜鬼、拜獸與拜物的漢文化”,而徹底地接受耶穌的福音與十誡呢?

2007-9-18(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