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2007

Hugo: 普遍性與個案(小小說)

魔鬼對天使說,“基督徒曾發動十字軍東征(Crusades,1096年至1291年)、曾成立異教裁判所(the Inquisition,1231年)、曾用火刑燒死異教徒與科學家、曾大量迫害與處死女巫、曾做過許多壞事,所以基督徒是邪惡的,所以基督教是邪惡的,所以基督教是反科學的,不是嗎?”

天使不同意地說,“被撒旦綁架的基督徒,也算基督徒嗎?會殺人與迫害人的基督徒,也算基督徒嗎?被政教合一綁架的基督教會,也算基督教會嗎?會發動十字軍東征的基督教國家,也算基督教國家嗎?會同意發動十字軍東征的教宗,也算基督徒嗎?”

“心中沒有耶穌的愛與道德戒律的基督徒,你可以稱之為基督徒嗎?心中沒有耶穌的愛與道德戒律的基督教會,你可以稱之為基督教會嗎?心中沒有耶穌的愛與道德戒律的基督教國家,你可以稱之為基督教國家嗎?心中沒有耶穌的愛與道德戒律的教宗,你可以稱之為基督徒嗎? ”

“你可以說‘東亞大陸共產黨’屠殺了上億的人,所以‘東亞大陸人’都是壞人嗎?‘東亞大陸人’是被‘東亞大陸共產黨’綁架的人 ”,不是本質的壞人,你明白嗎?”

“沒有‘耶穌的愛與道德戒律’,人類怎麼會有現代的‘Humanity、Love、Righteousness、Justice、Life、Truth、Faith、Cultural creativity、Scientific creativity、Democracy、Freedom、Freeman、Science、All man are created equal、Human rights、Rule of law、Spirit of liberty、People have the right to autonomy、All power from the people、Human rights transcend sovereignty、People have the right to replace government and servant、 Happiness、Blessedness、Peace’等價值理念與文明?”

2007-9-16(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