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07

Hugo:《巨蟒之戰》,一部代表“永恆黑暗的回歸與宿命”的電影

這部耗費300億韓元投資與具備有許多科技特效的《巨蟒之戰》(《Dragon Wars》)電影,實在是一部傳遞“混亂道德觀”與“邪惡價值觀”的大爛片,真是令人覺得十分遺憾!

《巨蟒之戰》的邏輯,就是人必須犧牲自己的生命,以變化成“龍珠”(Yeouijoo);“巨蟒”與“龍珠”合為一體後,“巨蟒”就可以變成真正的“龍”,“龍”擁有造福地球與到達天堂的神力,“龍”可以給世界換來了“五百年的安寧”;此外,有一名預知此事的僧侶,還派徒弟與自己來保護那位20歲會變成龍珠的女人,以便她能迎接未來可憐的命運,並且無條件地變成“巨蟒”需要的“龍珠”,這是什麼樣變態、病態、獸態與扭曲人性道德觀的邏輯?

這不就是在強行灌輸“專制的合法性”與“奴隸犧牲的必要性”意識嗎?“龍”代表專制,代表統治者;“龍珠”代表出賣靈魂的奴隸,代表無條件地順服於統治者的臣民;僧侶與其徒弟,代表統治者的打手,代表統治者的御用文人;“五百年的安寧”,代表專制時代一個姓氏統治者的朝代週期,不是嗎?

在這部電影裡,你所看到的是“永恆的黑暗”與“永恆黑暗的回歸”,你所感受到的是“永恆的輪迴”與“永恆的陀螺打轉”,你所認知的是“永恆的狗咬尾巴團團轉”與“永恆的原地踏步”;你看不到“光”與“希望”, 你看不到“真實的道德”與“文明進化”,你也永遠不知道“為何而戰”與“為何而活”,你的存在是無意義的,你的存在環境永遠是充滿野蠻與殺戮的,因為你永遠不可能擺脫命運的絕對宿命與惡意安排,不是嗎?

這種永遠缺乏“愛人如己”、“愛敵人如己”、“寬容”、“遵守十誡”、“絕對道德與正義”、“為愛與正義而戰的決心”、“悍衛愛與正義的價值”、“不屈服於黑暗勢力與命運的勇氣”、“懺悔”、“救贖”與“靈魂重生”等理念的文化,不就是東方“黑暗哲學”與“地獄文化”的代表,不是嗎?

2007-9-15(Hugo文集,請參閲http://blog.roodo.com/hugoliu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